两会进行时:
温家宝总理举行记者会
2011-03-14 12:39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香港面临着相当复杂的外部局势,因此也要有忧患意识,利用好机遇迎接各种挑战。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温家宝总理举行记者会。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中国政府将三管齐下管理房价,要由地方来负主要责任,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温家宝谈到房价时说:“至于房价,我们也是三管齐下。”他表示,第一,还是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我想补充一点,对于物价这一点也是重要的,也就是说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

第二,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的手段来调节市场的需求;

第三,加强地方政府的责任,无论是物价和房价,地方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来。 “也就是说‘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房价也由地方来负主要责任。”温家宝表示。

此外,温家宝表示,房价的调控,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对于中央来讲,要加强对地方落实房价调控政策的检查力度,真正实行问责制。同时,密切跟踪和分析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形势,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

“对地方来讲,就是要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的责任。比如,首先要公布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和房价控制目标。”温家宝补充说。(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