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贾庆林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1-03-04 11:51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中国网北京3月3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贾庆林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为贾庆林主席报告实录:

各位委员: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战胜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有效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凝聚力。

一年来,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我国对外友好交往作出重要贡献,谱写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 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选择,也是人民政协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础。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按照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年共举办了四期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两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和六期政协干部培训班,共有1700多人次全国政协委员和1600多名各级政协干部参加。

加强国际国内形势的学习研讨和宣传教育,组织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从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战胜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事件和活动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切体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切实为党和国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凝聚共同意志,汇聚强大合力。

我们把开展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实施情况总结检查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经中共中央批准,全国政协组织力量分赴6个省区市进行调研检查,召开13场座谈会,各地积极开展自查和督查,推动对《意见》精神实质和重大理论创新,对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总体部署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意见》的贯彻实施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于巩固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关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动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总结检查,进一步激发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创造活力和前进动力,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深入开展协商议政

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反映了人民政协的明确定位,彰显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

常委会把为编制“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统筹各民主党派、专门委员会、地方政协等力量,采取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大会发言、委员提案等方式,在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集中议政建言,取得积极成效。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深入讨论,提交相关提案和大会发言650多件。会后围绕扩大国内需求、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展海洋经济、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16个重要专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形成一批重要意见建议。

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专题协商会,报送了《全国政协党组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后,我们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就继续对规划编制建言献策作出部署。

人民政协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推动科学决策的成功实践,也是广泛动员、凝聚强大合力的有益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

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十二五”时期要坚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为主要内容等建议,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人才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重要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关于建设内蒙古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和发展绿色矿业等建议,推动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关于边防建设以及理顺边防管理体制等意见,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关于把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原经济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等相关建议,为推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完善提供了重要依据;

关于加快构建养老保险体系、服务体系和老龄产业发展体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保护和发展“文房四宝”等传统文化产业,推动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等意见,受到中共中央领导重视和社会广泛关注。

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密切跟踪和动态研究,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举行12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和金融沙龙。

委员们提出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区域政策、产业政策以及环境政策等的协调配合,形成宏观调控整体合力,增强调控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等意见建议,为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