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张春贤:对新疆稳定充满信心
2011-03-09 16:21

“新疆的书记只能是踏踏实实地俯下身子,既抓发展又抓稳定,两者都不能偏废,偏废任何一项就会出现很大的麻烦”。

昨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表示,新疆的维稳形势“总体可控、总体向好、总体稳定。”

恢复民族之间感情还需时间

张春贤是在当天新疆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张春贤表示,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后,对各个民族造成了较大的伤害和影响,“要恢复民族之间的感情,还需要一段时间”。

他表示,新疆问题必须两手抓:及时做大蛋糕、发展经济、着力改善民生,同时还要维护稳定。

“对暴力恐怖分子,还是要予以打击。”张春贤表示,人民的政府要对人民负责,首先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负责。他说,不管是新疆还是哪里的暴力恐怖分子,滥杀无辜,令人发指,罔顾国法,都必须受到依法严惩。

“我目前对新疆的稳定完全有信心,完全不担心。”张春贤说:“如果想实现持久稳定,我们就必须确保人民能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只要有制度会率先公布财产

张春贤表示,他本人已按照中央现有的规定,如实填报了有关的情况;如果将来需要向全社会公布财产的话,只要有这个制度设计安排,就会率先公布自己的所有财产。

对于其子女的就业情况,张春贤表示“有时候可能算隐私,不过我这儿没有隐私”。他透露说,自己只有一个女儿,目前还在攻读博士,他个人主张女儿将来能从事专业性工作。

焦点

【治疆】

历来治疆难“很忙很累”

张春贤介绍,自调任新疆以来,他已到过新疆下属的全部十四个地、市、州,但再往基层,还有十几个县暂时没有涉足。

在记者问及“在新疆工作的感受”时,张春贤说,一是大,新疆大得让你兴奋,“一个县到另一个县500公里,我们在新疆出差都要坐飞机”;二是美,新疆确实是大美之地,很多风景不同于内地,“风景让我流连忘返”;三是好,好在各族人民文化多元、丰富多彩、智慧勤劳、热情好客;四是潜力无限,新疆资源丰富,与八个国家接壤,是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小康社会的战略支点。

张春贤说:“最后是忙,忙得让你喘不过气来,我每天基本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他笑称,“忙”的里面还要加个括号“难”——历来治疆难。

张春贤指出,难在经济发展上还不平衡,南疆和北疆的差距还比较大,难在稳定方面,难在交通还不发达,难在历史上还存在很多困难。

【微博】

两会后微博可能不再更新

张春贤表示,开通之前对微博有了解,但不熟悉,“开通之后感受挺深”。

他说,一是微博是很大的信息源,通过微博能获取各方面的内容;二是把思想碎片化,信手拈来,让大家共享;三是沟通便捷,“隔空喊话”的能力比较强大,“不管是谁,都可以互相对话”,深度社交和广度社交在微博能够迅速地蔓延;四是能促使人勤于思考、勤于学习。

他表示,考虑到两会期间时间相对集中,能通过微博听取民意,了解大家对新疆建设的看法,对新疆有益,因此开了微博。

张春贤称,自己微博上所发的内容,都是自己亲自拟定的,但因为太忙,“如果长期坚持写微博可能还是有难度。”

作为中国省部级干部中率先开通个人微博的官员,至今共发表微博5条,吸引留言5300多条。张春贤称,留言自己逐一阅读。“听众(粉丝)已到了8万多名”。

花絮

“还有没有敏感问题?”

“只回答一个问题不够意思,我力求覆盖大家的所有提问。”面对人民大会堂新疆厅的境内外100多家媒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昨日再次将“开放”之风进行到底,甚至还询问记者:“还有没有敏感问题?”

昨天审议结束后,预留了30分钟答记者问的时间。会议主持人提醒说,“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请女记者提问!”结果,新华社的女记者、凤凰卫视的闾丘露薇和第一财经日报的女记者获得了提问机会。

张春贤则表示,看到好多熟悉的新闻界朋友,“只回答一个问题,可能我也不忍心,另外你们也不会放过我。”他承诺,等提问时间结束后,会打开围挡回答所有提问。

其间,张春贤赶往新疆厅南侧的洗手间,正在会场的记者一哄而散,跟着张春贤走了出来,等在洗手间门口。“逼得”张春贤只好借助侧门返回新疆厅。

经过4个提问之后,张春贤走下主席台,站到了媒体中间,回答了媒体近40分钟的提问。

张春贤在回答提问的过程中,不停地换着方向问记者还有什么问题,并不断地告诉身边工作人员,自己可以继续回答。

他也因为记者不断走近自己身边,而从新疆厅的中间退到大厅北侧。提问要结束时,一位女摄影记者脚下一滑,张春贤还开玩笑说,“别摔着美女记者”。(来源:中国网  记者郭少峰 实习生 鲍征)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