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记:2.4亿人的心语和诉求
2011-03-02 11:08

他们是普通的“草根”,出生在农村,因贫穷而辍学,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洪流背起行囊涌入陌生的城市;

他们是耀眼的“达人”,倔强不认输,凭一股子干劲,从最不起眼的活干起直至行使神圣的议政权力。

四年来每个春天里,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带来2.4亿农民工的心语和诉求。

胡小燕:佛山市三水区新明珠陶瓷集团销售经理

【座右铭】身不在男儿列,心比男儿烈。

【奋斗史】1998年,为了还债,24岁的胡小燕含泪抛下一对熟睡中的双胞胎女儿,走出四川武胜,坐了38个小时绿皮火车来到广东。最初半年她找不到工作,后陆续干过电子厂流水线工、窑土工,自学过陶瓷印花、淋釉。

“三伏天窑口60多度,她脖子上痱子烤化了,流出的脓血把衣领粘得紧紧的。搬砖、分砖,手烫出好多血泡。”小燕的妹妹说。

2005年,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2007年,被佛山市评为“十佳外来工”。2009年底落户佛山,母女团圆。2010年11月,亚运火炬佛山站传递中跑第一棒。

【履职记】“人不是生来就会‘代表’,我一点一滴边学边做。”2008年1月,胡小燕通过无记名投票成为我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3月5日,人民大会堂28排90号座位上,她认真听温总理作报告,把关于农民工的内容全做了标记。7日,总理来到广东代表团,总理慈祥的目光让她忘记紧张,提出“优化农民工生活与技能环境”和“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等建议,赢得表扬。

2009年,在人大系统组织下,她5次到外省实地考察,10多次参加各级人大会议和培训。通过调研、网络、电话等渠道,收集农民工诉求,归纳形成建议。

“不是说有困难找我就直接解决了。我有过无力感,但坚持着。我愿意当好民意的‘桥梁’。”信息公开后她没有换手机号,“电话那头的故事,总能在我身上或身边找到影子。”

2010年,胡小燕提出“农民工逐步享受市民待遇”的建议。“希望更多人像我这样,通过不懈努力融入城市,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2011年,小燕又关注农民工子女入学和空巢老人等问题。

朱雪芹: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座右铭】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史】1995年,18岁高中辍学的雪芹从苏北睢宁来到上海打拼。第一份工作是缝裤腰。十几年来,不管多忙,每天都挤出两个小时来学技术、学外语、学管理。住集体宿舍时,为了不影响工友休息,她把小台灯藏在被子里读书。

1998年,被选派到日本进修3年。回国第二天就出现在生产线上,研制出2800秒、84道工序的西裤生产流程,至今行业内无人能敌。

先后获得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首批农民工劳模等殊荣,以农民工之身担当公司工会主席。

2010年正式落户上海。

【履职记】2008年3月5日,人民大会堂12排24号座位上,雪芹聆听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写进农民工的心里头,听了很振奋。我仔细记了关系到农民工的八个方面——廉租房、养老待遇、生育保险等。我真切感受到,农民工地位越来越高。”

2009年,成立工作室,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利用春节长假,到睢宁老家走访乡里,探问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民情。

2010年,建议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工资保障金制度,避免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再发生。

“我期待再过20年,农民工这个名词从中国人的话语中逐步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型产业工人的群像。”

2011年,工作室在人保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支持下,开展“春风行动”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收集空岗信息,首批发布招聘岗位约5万个。

“我最关注的是农民工在城市的住房、培训和子女就学。70后、80初是当前农民工大军的主体,他们的孩子正在或即将进入学龄。希望城市公租房、廉租房能向农民工供应。”

康厚明:重庆建工市政第一有限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

【座右铭】肩上担负的是责任,再苦再累也要不断前行。

【奋斗史】康厚明来自重庆来苏镇石流寺村。“兄弟姐妹多,只能出来打工糊口。”1979年,初中毕业的康厚明踏上了离乡的路。32年里,他辗转西藏、广州、昆明,干过挖煤工、装配工不下10个工种。

1997年,在广州箱包厂给箱包打钉。一天作业时,“咔”的一声,机器组件砸在了他手上,生生把指甲和指头砸裂开来。缝完两针仍钻心地疼。1998年,在重庆建筑工地抬建筑材料,每天干10多个小时,干完就窝在简陋工棚里睡。

2005年,康厚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10年8月,重庆户籍制度“破冰”,打破城乡二元藩篱,让农民带着财富和尊严进城。截至目前,重庆转户农民人口超过160万。春节前,老康正式落户九龙坡区九龙镇。

【履职记】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首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康厚明带来了“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农民工职业病预防和治疗”等建议,用心收集多种履职读本。

2009年,围绕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再次提出“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和“完善农村公路建设”的建议。

2010年,三提“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建议,着眼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经常有不认识的农民工打电话向我反映困难。工地、火车站是我调研的好去处。” 最近,老康了解到一名川籍农民工在西藏打工时不慎从8米多高的脚手架上摔下,建筑公司又没给买工伤保险,“今年两会,我打算就‘农民工工伤保险’和‘低资质建筑公司故意逃避付薪致农民工求债无主’提建议。”老康说。

2.4亿人的“草根”舞台很大,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走出了一条不断奋斗实现梦想的阳光道。“我们不会忘记自己是以农民工身份当选代表的,会竭尽所能履行职责。我们身后还有2亿多兄弟姐妹。他们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三位说。

所有梦想都开花,当是世界最美的风景。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