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李东生:以微博征集两会议案
2011-03-03 11:49

140字却引来7000多个回复,这是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微博:http://t.sina.com.cn/lidongsheng)没有预料到的,由他日前发出的一条“向网友征集人大两会议案”的微博引发广大网友热议,李东生直呼“凝练网友们真实的声音,非常值得聆听。”

据了解,以微博征集两会议案建议,李东生在全国人大代表中首吃“螃蟹”。从目前征集的情况看,主要集中在民生问题,如房价、教育、税制改革和医疗等。李东生告诉本报记者,经过对网友建议的分析,他发现网友的话题集中在房价、物价等民生话题上。李东生认为,税制改革,尤其是个税调整,能够对民众各种生活经济压力带来有效的对冲和缓解。生活成本及工资收入等问题关系到大多数百姓的直接利益,值得特别关注。

“网友的建议、留言我每天都会花时间认真阅读,并进行回复。一些核心的观点为我的两会议案提供了更多思考。”李东生表示,网友的留言将作为他本次两会人大议案建议的参考,基于网友提炼出的一些建设性意见,他会结合此前的思路方向,展开进一步调查。

这种新形式引起了网友的热捧,网友对李东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期许很高,那么网友提出建议的可操作性有多大?能否得到其他人大代表的认可?李东生说,大家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建议,例如,有网友建议对个税征收实行“累进幅度和层级的制度”,真正让超过“起征点”不多的低收入人群减负,让高收入人群承担更高的纳税负担等。微博的篇幅有限,但有些网友站在宏观角度给出较为深入的建议,实属难得。

2010年是“微博元年”,微博已成为日益重要的信息表达和传播通道,并具有“秒互动”的传播优势,短短140个字的“微信息”却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微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这使它除了作为网民自娱自乐的一个工具外,也承担着更深层的社会责任。

“本次微博征集能够收到网民如此热情的回复和响应出乎我的意料,也印证了我的更多想法,我将更加用心地关注网友的每一条建议。”李东生觉得微博征集人大议案的形式非常好,将新媒体作为社会各阶层间互动沟通的桥梁。这或许将引领一种趋势,今后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民代表关注新媒体平台,以平等开放的姿态与民众互动,加速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这两天,“广州两会”召开,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采用微博收集建议意见,特别是一些明星委员,粉丝达到几十万人,“微博问政”给代表委员和老百姓提供了一个积极的交流平台,大家都希望“为广州建言献策”。(来源:新华网 记者林洁)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