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盘点2006-2010历年政协一号提案:预见经济走势
2011-03-04 11:25

中国网讯 历年来的政协一号提案都与当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保持高度的契合,有着较强的针对性和预见性。

2006年:两税合并

2006年的一号提案是民建中央提交的《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该提案议题直指“两税合并”,系统、深入地反映了该项税制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此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两法合并,并于2008年开始执行。

2007年:保障房建设

2007年的一号提案是由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呼吁政府加快构建住房保障体系。

2008年:资本市场

2008年的一号提案是民建中央提交的《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

这份从2007年5月就开始酝酿的提案,在分析当时中国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六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应该“建立起多层次、多环节、协调征管、体现公平的资本市场税制”。

2009年:就业问题

2009年的一号提案是致公党提交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之后,围绕“就业难”问题,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而大大缓解了就业压力。

2010年:低碳经济

2010年的一号提案锁定低碳,是由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有评论认为其背后蕴含着中央经济工作重心转向调整经济结构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一重大战略方针的契机。“低碳经济”也成为了2010年热点。(来源:中国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