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谭钜添:建议提高种粮补贴
2011-03-05 12:14

全球粮食价格上月创历史新高 来自广州的代表谭钜添建议

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UNFAO)发布通报称,由55种粮食商品价格组成的全球基准食品价格指数(FPI)再次创下新高。2月份全球FPI环比上升了2.2%,达到236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8个月上升,“连续3个月创出历史新高,早已超过了2008年粮食危机期间的最高价格水平。”且未来几个月时间里粮食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粮食是我国经济的基础,国家要给予产粮大省高额财政补贴,鼓励这些省份的产粮积极性,”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钜添表示,“避免产粮大省转而发展税收高的二三产业,占用农村耕地。”

全球粮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3月3日发布通报称,由55种粮食商品价格组成的全球基准食品价格指数(Food Price Index)再次创下新高。UNFAO的报告指出,2月份全球基准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了2.2%,达到236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8个月上升,且未来几个月时间里粮食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2010年12月份,该指数达到214.7点,超过在2008年6月份世界金融危机之前创下的最高点。截至2011年2月底,国际粮价已经连续3个月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通报指出,全球乳制品及谷物价格的涨幅最大。

此外,据该组织预测,从2010-2050年间,世界各国总人口将增加至90亿,届时全球粮食生产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70%才能满足需求。

未来几个月全球粮价或再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其通报中还警告,由于北非以及中东危机导致了当前国际油价不断大幅上涨;再由于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等粮食作物主要产地的气候恶劣状况加剧,特别是干旱程度令人担忧,从而使得国际金融市场炒作商品价格情况加剧,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继续推动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在未来几个月内处于进一步上升趋势。

谭钜添也认为国内粮价在短期内有上涨的压力,“如果不进口粮食,在目前旱情的影响下,肯定会影响到国内粮食的产量,”谭钜添说,“加上个别人由于有粮价上涨,会多留一些余粮作为库存,更是加大了粮食价格上行的压力。”

不过,他认为,中国目前不用担心粮食价格问题,“短期内可能有上涨压力,”谭钜添说,“只要国家放出一些储备粮就能立即增加市场供给,从而平抑国内粮价。”

据了解,全球2007-2008年粮食危机时,也没有波及中国粮食市场,相反,由于当时中国在全球粮价大涨时仍然保持基本稳定,为平抑全球粮食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

建议提高种粮补贴增产又增收

在国际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对于粮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三农问题有两个深层次的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钜添说,“人多地少,增产不增收。”

“产粮大省一般都比较穷,某些地方就想要通过搞二三产业来提高税收,”谭钜添说,“发展二三产业就肯定种不了粮食,导致粮食产量减少。”

谭钜添认为,一些省份土地肥沃适合种粮,就应该鼓励那些省份多种粮,并由国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补贴地方财政收入的不足。“其他诸如教师的工资、城市建设费用等,都按照发达城市的标准由国家直接补给地方政府。”

“物价其实主要是以农产品为代表的,”谭钜添还认为,农产品生产出来不进行深加工,附加值就很难提高,“要想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前期投入非常大,就要纳入到政府的扶持政策中去。通过鼓励农产品深加工的方式,来提高产粮大省的收入水平。”

扩大“农超对接”提高农民收入

是否可以通过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的方式来提高产粮大省的种粮积极性?谭钜添对比持否定态度。“有人说粮食价格要跟CPI的涨幅一致,甚至要高于CPI的涨幅,我不赞同,”谭钜添说,“提高粮食价格会影响到老百姓的吃饭问题,特别是城市里的贫困人口。而且会增加粮食加工企业的成本,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为了解决农产品流通环节费用高以及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2008年12月11日,商务部、农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超对接试点工作的通知》。

谭钜添认为应该加大“农超对接”的力度。“‘农超对接’让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迎刃而解,”谭钜添说,“现在我们也跟超市合作,你需要什么提前给我说,我就给你生产这个产品。农民和消费者就能都得实惠。”(来源:中国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