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谈中拉关系(一)
2011-03-11 14:43 作者:本刊记者 王阳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女士,就中拉关系、中国的对外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访谈。

 
裘援平女士接受我刊记者专访   摄影 周幼马
 

裘援平女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语系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学博士。自上世纪70年代就接触西班牙语和西语世界,曾在我国驻拉美国家使馆任外交官,长期从事外交外事工作和国际战略与对外政策研究。

记者:您从事中拉交往近30年,您的事业与中拉关系休戚相关,您能谈一谈对拉美和中拉关系的感受吗?

裘援平:拉丁美洲是一片富饶而神奇的土地,那里有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有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有勤劳智慧而又浪漫奔放的人民。中国和拉美同属发展中国家,都创造过辉煌的文明历史,都经历过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长期斗争,都在为追求本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努力和探索,又都面临顺应经济全球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变革的共同使命。中拉关系不仅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更具有彼此的现实需要。在人类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之际,继续发展中拉关系充满机遇。

我们要在政治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拉美比中国更早进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仅在经济学上创造了发展理论,而且积累了很多深刻的发展经验与教训,值得中国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也同样受到包括拉美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重视。中拉之间围绕发展道路和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能超越双方的意识形态差异,增进彼此的政治互信与互鉴。

我们要在经济上优势互补和互助,成为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双方要结合自身发展战略需要,以务实和创新精神挖掘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不仅在能源资源等传统项目上,而且在互相投资和科技交流等新领域继续拓展。只要相关国家提供更加宽松有利的投资环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拉美。

我们要在人文上密切接触和交流,成为不同文明积极对话的典范。信息传播的快捷和便利,替代不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见面;地理距离的遥远和不便,阻挡不住中拉人民的交往和友谊。要大力推动双方各界各领域的交流,特别是文化、教育、体育、媒体、青年人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亲近感。

我们要在国际上相互协调与协作,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建设者。中拉在全球性问题治理、国际秩序改革和诸多多边议程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诉求。中拉双方可以加强沟通磋商,以“中国智慧”和“拉美智慧”在国际事务中携手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