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谈中拉关系(三)
2011-03-11 14:29 作者:本刊记者 王阳

记者:中国崛起对拉美对世界产生了什么影响?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应如何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

裘援平: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世界的关注。我想强调的是,与此相伴的还有一批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国家走上世界政治经济舞台。这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历史现象之一,对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等将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这个现象表明,在全球化时代,任何有条件的国家都有可能通过自身发展和国际合作实现振兴和富强,而不必重蹈历史覆辙走侵略扩张甚至战争道路。中国乃至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有利于世界格局的多元化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有利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有利于改变少数国家主宰世界和垄断国际事务的局面,让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决定我们这个“地球村”的事情。对拉美国家而言,中国的发展振兴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合作空间,更实的利益来源,更好的朋友关系。

 
裘援平女士  摄影 周幼马

成长中的中国处理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寻求和谐共处、互利共赢。中国在维护和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既注意照顾别国利益,也注重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寻求以和平、和谐、对话、合作方式解决矛盾争端,秉持的是一种全面平衡的国家利益观,提出的是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一国际秩序观。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