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裘援平谈中拉关系(二)
2011-03-11 14:27 作者:本刊记者 王阳

记者:国际关系领域经常提到“零合”的概念,您认为这个概念在中拉关系上是否有所体现?

裘援平:按照西方的国际关系理论,所谓“零合”说白了就是一种“丛林法则”,即认为国与国之间是你安我危,你盛我衰,你存我亡的相克关系。这样一种认识和游戏规则在过去的世纪里,曾经造成全球的分裂和大国的对抗,甚至导致世界大战。但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形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在“正和”关系,只能通过对话合作寻求互利共赢,舍此别无出路。

 
裘援平女士  摄影 周幼马

中拉关系从来就不是什么“零合”关系,双方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和相悖的利益追求。相反,中拉迄今开展的一切交流与合作,都是互惠互利共赢的。例如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为拉美国家累积现代化建设的资金资本,为中国解决工业化的动力问题,甚至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都有积极意义。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