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全国政协:协商议政“十二五” 共谋发展绘蓝图
2011-03-02 09:41

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围绕为“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这项重点工作,把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各专门委员会、地方政协等各方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大会发言……智慧在碰撞中迸发,共识在协商中形成。一系列睿智之言和发展良策,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凝心聚力 上下同心

编制五年规划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目标和方向。作为我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国事、发挥作用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就五年规划的编制充分进行民主协商,体现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已经形成越来越成熟的机制。

2010年是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早在确定新年度的工作要点时,全国政协就把紧紧围绕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201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他强调,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炼履职成果,多建真言、多献良策,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肩负重托的各界别委员们就围绕“十二五”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提交相关提案和大会发言650多件。

大会结束后,围绕扩大国内需求、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16个重要专题,全国政协迅速组织开展了调研视察。

2010年6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规划编制的相关情况作报告;10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委员们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在关键时刻、重要节点上就推动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作出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为更广泛的汇集智慧、更充分的民主协商奠定了基础。

群策群力,身体力行。一年来,贾庆林主席多次到全国各地调研,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与各地干部群众一道,同谋机遇,共话发展。王刚等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也分别带队到各地视察、考察,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大量视察报告、考察报告,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制定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真知灼见。

在广泛调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全国政协报送了《全国政协党组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若干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十二五”规划的有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反映民意 汇聚智慧

“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牵动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

过去的一年,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十二五”发展面临的新困难新挑战,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城市、农村,走进社区、工厂、企业,了解情况、分析形势、反映问题。

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广大政协委员带着长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带着深入思考形成的建议,抓住各种机会为“十二五”规划编制实施建言献策,汇聚成一道独特的议政风景线。

“要出思路、给政策,把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2010年6月2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全国政协常委刘江的观点引起大家共鸣。

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题就是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大会发言中,16位常委、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代表登台发言,内容涉及“十二五”发展的很多方面。

“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要发展创新型城市,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城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统筹城乡发展”;“要加快农民增收脚步,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观点在交锋,智慧在交融。在这次会议上,常委、委员们抓住“十二五”规划编制实施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

全国政协有着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广大政协委员来自学界、政府部门、企业界和社会各个方面。为充分调动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的各专门委员会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团结不同专长的政协委员,为“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献计出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2010年3月和6月,分别形成并上报《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建议》和《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的建议》,两份文件均被中央领导批转“十二五”规划起草组参阅,其中的许多建议被中央有关文件吸收……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等也都从各自领域出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

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成员,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和党派特点,重点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点的视察和调研。

《关于做好“十二五”规划制定与实施的提案》——九三学社中央在2010年两会期间提交的这一提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提案对一些编制规划的原则重点着墨,建议尽快出台《规划编制条例》,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加强对规划执行的监督检查等,得到提案承办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积极回应。

……

广泛倾听意见,汇聚多方智慧

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协大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都到场悉心听取意见、认真研究采纳;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大会发言等,被传递到决策上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同绘蓝图 成果丰硕

2011年伊始,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又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得批准的国家发展战略。

这是“十二五”我国区域发展从陆域延伸到海洋、积极推进陆海统筹的重大战略举措。而规划的批复实施,与全国政协的积极建言和持续推动密不可分。

2010年,全国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先行区的建议报告》。这份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听到这个消息,我打心眼里高兴。”曾经参加政协考察团对此进行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说,“这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十二五’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成果。”

这一年,围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提出了大量高质量、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许多建议被纳入“十二五”规划或部门、行业发展规划中,有的已经进一步转化为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具体行动--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十二五”发展的主基调。委员们提出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统筹规划、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采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十二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委员们为民代言,提出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解决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等建议,努力反映百姓心声。

区域经济的布局,是“十二五”发展的重要议题。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建中原经济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推进青海跨越式发展……这些重要调研成果推进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完善。

“十二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也受到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他们提出要制定更加严格的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政策,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发展绿色矿业、加强水资源管理等建议,有力推动了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委员们提出促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发展面向残疾人的社会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建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广开言路,广集民智

一个个建议、一份份报告、一项项提案,有涉及国家发展全局的“大事”,也有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小情”,为党和政府描绘“十二五”蓝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也将在“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十二五”的征程已经开启,来自各个行业、阶层、领域的广大政协委员们还将继续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而共同奋斗。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