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李大鹏:医疗改革还需国家加大力度投入财政支持
2011-03-05 13:41

人民网3月4日电 (记者 陈烨菲)“医疗改革一直是社会的一个难题,医改制度对于哪个国家来讲都是个头痛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大鹏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

现在我国的医疗状况跟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的突破。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医疗的投入。虽然我国医疗投入比例还很小,但这几年一直在逐年增长,尤其是地方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在增加;另外,城镇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体制的建立健全,大部分的城镇居民都能覆盖到。在农村建立了“新农合”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国家也出台了基本药物目录,一些基本用药都由国家来负担。

李大鹏代表表示,这几年我国的医疗改革,在制度体系和财政投入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比不上世界发达国家,但比起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医疗改革之路走的是非常成功的。

“但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医改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李大鹏代表强调。

首先,国家财政的投入比例,跟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健康的需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西方发达国家政府投入医疗健康的费用比例能达到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而我国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由于财政投入不足导致不可能解决我国所有的医疗问题。很多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依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另外,随着国家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剧,医疗制度包括社会保障的一些制度都已经不能适应现状了,这势必也会增加整个社会的压力。在这些方面,还需要更加努力地完善改进。

展望“十二五”,李大鹏代表对记者说,随着国家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投入的增加,对民生问题重视程度的提高,我国的医疗改革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来源:人民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