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代表委员专访: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现代企业竞争力
2011-03-13 14:29 作者:本刊记者    曾平

35,全国政协委员、前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倪小庭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对我们国家经济转型期发展来来说,显得越来越重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我国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未来更长时期我国产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核心内容。

回顾世界工业化的发展史,现代产业体系是在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适应资源开发利用、经济结构演变、产业技术进步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经济关系一系列新变化所形成的产业演化的整体性结构。

倪小庭认为,这些新情况对全球产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如对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提出了必须实现高效化、清洁化和寻求替代的要求,对经济结构演变提出了必须提升传统工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要求,对产业技术进步提出了必须寻求核心技术的突破并形成适应新形势的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的要求,对产业发展的社会参与提出了利益分享、普惠民众的要求等。总之,以资源密集投入和消耗、标准化大规模生产、效率至上为唯一原则的传统产业体系必须向更节约、更高效、更清洁、更惠民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前开滦集团董事长杨中对记者说,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对于我国产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质上是要在基本完成初期工业化后,建立向工业化中后期推进所要求的更先进、更发达的产业体系。所以,现代产业体系就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所要求的产业体系。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实现产业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

就拿开滦集团来说,实施资源战略的重大调整,就是进行能源战略调整。调整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即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一方面,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加快新能源开发,逐步推进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但是我觉得目前有些整合较为盲从,”杨中说,“煤炭大基地的建设和大集团的建设,应该是一个政策体系,而现在这种体系没有形成,大集团跟大基地脱节。”   

杨中认为,煤炭企业通过收购把集团做大、做强的寥寥无几,成效甚微。现在所谓“大集团”的组建,很大程度都是政府行为。一般就是把原先几个矿务局合在一起,很少是通过资金投入、用市场的手段去整合的。不管是企业还是行业,煤炭整合都是一个大的趋势。应该以基地为基础,然后以大集团作为一种手段,把相关业务和先进管理经验输入进来,真正形成对基地的支撑。然后,国家再给一定的资源配置,这样才能把我国的煤炭产业作大作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加国际话语权。

新加坡博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少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中国经济面临复杂的转型期,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需要充分应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面临周期性的考验,只有真实把握核心资产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基业常青。

莫少昆认为,在组成核心竞争力的各要素中,处于第一位的是人。人是组成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部分,是核心专长的载体。如果企业得到了人,就得到了核心竞争力。科学家钱学森50年代千辛万苦从美国回中国,中国得到钱学森之后,不仅得到这个人,而且得到了导弹、火箭制造的专利和技术。钱学森为中国组建了制造导弹的组织架构,还帮助建立了国防科技大学,这就使得中国从有制造导弹、火箭的核心专长,发展到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各式短程导弹、中程导弹、远程导弹、终极导弹以及神舟四号、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这些东西都是从原来的专长慢慢积累、发挥而来。所以专长是很重要的,有了专长之后,我们能够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新产品和新服务。中国有了这些导弹、火箭,就有竞争优势了,保证了国际军事格局的平衡,进而保证了世界和平。

莫少昆说,只有人还不够,人还要具有各种各样的知识和观念。一群有知识、有观念的人在一起,叫做有识之士;一群没有知识、没有观念的人在一起,叫做乌合之众。所以我们的观念和知识要经常提升和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我们的企业给做好。科技、技术和专利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企业掌握的技术和专利越多,核心竞争力的地位越稳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越来越感觉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

同时,企业与相关利益体的良好关系也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不只是在东方重要,在西方也很重要。如果企业与某个单位、某个团体关系很好,那么与他们交流就会比较简单,在谈合作的时候就会更容易。

好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能让一个企业的生产力充分释放出来,企业发展的速度就比较快。比如丰田的准时生产方式管理制度,通用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宝洁的品牌管理制度,这些都是核心竞争力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以销售网络为核心竞争力的比如娃哈哈,不管是农村或城市都能买到娃哈哈的产品,并因此降低了单位成本,销售网络就是娃哈哈一个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以流程为核心竞争力的是戴尔,戴尔的生产流程、采购流程和销售流程,保障了它的产品能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客户的手上,所以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莫少昆认为,企业文化对企业来说有其独特性,不能模仿,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灵魂,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先进的企业文化对内可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扩大市场的影响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广大企业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要以共同目标、共同愿景、共同价值、共同行为准则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景顺告诉记者,从谋划战略入手,把调结构与培育国际竞争力相结合,既要生产力,又要核心竞争力。 “应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