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广汽集团总经理呼吁国人出行多乘公交
2011-03-13 12:18 作者:本刊记者 李五洲

尽管自己是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但是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在谈到汽车时,却首先呼吁不要一味鼓励别人买车,而是应该提倡人们多乘公交出行;同时他也是第一个提出国产汽车也应实行召回制的业内人士。

一组数据近年经常被人引用:国际上平均千人拥有汽车量为130多台,而中国只有30多台,所以国内汽车似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于是继去年刚刚成为世界头号汽车消费大国,今年各路汽车厂商又加紧在中国扩张,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汽车的产能达到2000万辆以上。

面对汽车产业这一普遍被看好的“钱”景,作为汽车业内人士,曾庆洪却建议:在城市规划上,应该优先调整交通网络,鼓励公交优先,提高汽车使用成本。

曾庆洪认为,尽管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很低,但是中国城市资源非常有限、城市人均拥有的面积更少。发达国家人均拥有城市面积为800多平方米,中国才60多平方米,差12倍多,别人拥有人均公路面积20多平方米,中国4平方米,差距5倍。此外,香港90%的人选择公交出行,而北京、上海、广州只有20%左右的人选择公交出行。

作为汽车生产者,曾庆洪的“屁股”不仅没有“坐正”,有时似乎还坐到了消费者的位置上。还是他,第一个在国内提出国产汽车也应该实施召回的制度。“不能老骂人家车有问题,目前丰田、本田等企业都实施了召回,这是负责任的。我的态度很明确,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应该主动,应该让消费者享受这种国民待遇。”曾庆洪说。

他认为,任何汽车都有问题,包括国外名牌和国产车,关键是怎样采取措施,让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不要只顾眼前利益,否则对企业长远发展也不利。

他还进一步建议,中国的召回政策在保险方面也应该有规定,要求厂家和零配件厂有准备金,也可以引入保险制度。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