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粮食产量“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认为“十一五”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1-03-13 12:33 作者:本刊记者 李五洲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向记者介绍了“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状况时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取得的成绩历史少有”,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黄金时期”。

危朝安说,过去五年是我们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同时这五年自然灾害多发重发频发。但是也就是在这五年,中国没有因为灾害的发生而粮食减产、农民减收,中国已经连续七年粮食增产,连续四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的水平,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

另外,这五年农民收入也是持续快速增长。粮食是“七连增”,农民收入是“七连快”,就是连续七年都保持了持续较快幅度的增长。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919元,增幅扣除物价因素是增长了10.9%,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这也是历史上少有的。2003年,城镇居民的收入比是3.23:1,去年还是3.23:1,也就是说,这五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比没有持续扩大。“我们认为,这也是难能可贵、历史少有的。”危朝安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