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张力军坦言十二五环保压力大 形势依然严峻
2011-03-13 10:17 作者:本刊记者 王颂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上午举行记者会,环保部就“加强环境保护”答记者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中国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十二五”环保压力很大。

张力军说,“十一五”中国的环境保护,确实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是我国环境的形势依然是很严峻的,这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传统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很大,超过环境容量,致使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二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环境问题也在不断地产生,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电子垃圾等等,这些污染物的产生都带来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在损害人体健康方面,这类污染物的危害更大。

三是水和大气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土壤的污染问题现在又凸显,必须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又一重点,所以我国的环境形势依然是严峻的。

在谈到环境压力时,张力军指出,中国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还不算太高,就业形势严峻,所以各级政府发展经济的劲头还是很大。“十一五”期间,煤炭的消耗就增长了10亿吨,根据“十二五”的需求情况,也进行了简单的测算,煤炭的增长量很可能还会达到10亿吨左右。“同志们、朋友们可以想一想,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土范围内,如果再增加10亿吨煤炭燃烧的排放,对我们的环境影响会有多大。”

张力军说,另外,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城镇化率在“十二五”要有明显的提高。一批农民将要转移到城镇来生活,对环保设施需求增加的压力也非常大。

“这些压力都反映在环境质量上,如果这些污染物治理不好,现在的环境保护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所以我们感到‘十二五’环保压力更大。”张力军特别提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问题。他说,由于各地的发展劲头比较大,经济在“十二五”还会有一个比较可观的增长速度,如果这个增长速度是以科学发展为基础的,对环境的压力会小一些。但是如果是继续走能源的高消耗、资源的高消耗、污染的高排放这样的一条路子,环境保护的压力会更大。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