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钟秉林:高等教育改革把握好三个关系
2011-03-13 10:14 作者:本刊记者 王颂

3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举行,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认为坚持自主办学、学术自由、以师生为本应该是现在大学的基本标志。这个问题主要涉及三个关系:

一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教育部应该进一步向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下放权力,应该调动和发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高等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政府和大学的关系。政府应该进一步转变职能,遵循教育规律,尊重落实和进一步扩大大学的办学自主权。是不是能更多的利用这种政策法规导向,经济杠杆调节,检查监督和信息服务的方式来管理大学,而不是更多的采用行政手段去管理大学。钟秉林认为,大学也很重要,应该努力做到一方面自主发展,另一方面能够自我约束。

三是大学内部的关系。就是如何优化大学内部的治理结构,能够创建现代大学制度,处理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要克服当前存在的行政权力对学术权力干涉过多的现象,在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方面,在学校的教育资源配置方面能够更多的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

钟秉林认为,不推诿、不扯皮,关键要有一个配套的制度、政策和体系,让学校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比如具体涉及到政府和学校间责、权、利应该如何明晰,具体来讲,教育部和地方行政部门的事权和财权如何进一步匹配和协调,如何建立一个政府对于高校,以及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政府公共问责的制度,这对于提高现在高等教育的管理效能,推动高等教育的大学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