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公共服务如何均等化
2011-03-13 09:40 作者:本刊记者 侯瑞丽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改善人民生活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同时提出要做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此,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宋晓梧委员从“对基本公共服务总量要加大投入”、“投入在结构上要进行调整”、“在结构调整的时候必须对相关的涉及基本公共服务的一些体制进行改革,对机制进行完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据宋晓梧介绍,2008年,中国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这几个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重与全世界相比,比3000美元以下的国家还低13个百分点,比3000-6000美元的国家平均要低24个百分点。当然,2010年我们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现在看来,总量投入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而“十二五”规划纲要和财政部关于2011年预算的相关计划里已经做了规定,如在2011年,教育、社保方面的投入增长幅度都高于16%,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投入也将近15%,这都远高于2011年我们对GDP的预期长。他认为在总量投入加大的情况下,要侧重向农村倾斜,侧重向老、少、边、穷、后发地区倾斜,侧重向困难地区倾向。还要合理的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合理调整中央和地方财力分配关系,逐步把基本公共服务的事权适当集中到中央,由中央来统筹平衡各地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并建立全国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