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政协在新时期的作用
2011-03-13 09:37 作者:本刊记者 侯瑞丽

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在于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参与性,对实现中国的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担任地方及部门领导的经济学硕士薛映承委员认为:以往政协提出了大量关注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建言,但促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比较少。据他介绍,早在1995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就决心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而如今,中国又处在战略机遇期和矛盾突显重叠交织期,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在不断加大,社会公平公正问题更加现实地摆在了人们面前。

在薛映承看来,政府的制度设计往往难以面面俱到,政协应发挥其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的特点,聚合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和表达,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他认为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应该在加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社会改革等方面有所作为。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