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两会展现中国民主政治特有魅力
2011-03-11 10:16

强化履职意识 深化制度优势

作为一名画家,萧玉田代表已连续7年提交关于加大对环京津贫困带进行生态补偿的建议。

“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就是想让环京津贫困带为国家生态建设而付出努力的农民,能尽快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同时也让国家的生态建设更稳步推进。”萧玉田认真中透着执拗。

正是在萧玉田和其他代表连续多年的建议下,国家对这一地区的发展尤其是生态补偿越来越重视。

“我感到十分欣慰。还是想通过持续努力,让这一问题彻底解决。”萧玉田说,“对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近年来,网络的普及,让代表委员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会外与会内的结合也更为直接。“很多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更多地体现了他所关注人群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议案提案有了更广泛的民意基础。”李君如委员认为。

因议案提案得到政府有关部门重视,更激发了代表委员有针对性履职、建设性履职的积极性。

“虽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建议提了多年,国家对此的重视不断增强,但还远远不够。我今年还要继续提这方面的建议,这是关乎国家未来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科学院应用地球化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王学求说。

“在新的起点上加强立法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加强监督工作”……提交大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新的一年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继续有效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作出了部署。

“突出履职能力的提高”、“着力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新的一年,政治协商制度也将继续显现出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

“评价一个制度好不好,首先应该看老百姓是不是从中受惠,能否真正维护老百姓利益,是否有利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我觉得我们做到了。”周逢民代表自豪地说。(来源:新华网)

   上一页   1   2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