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两会展现中国民主政治特有魅力
2011-03-11 10:16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宗堂、周英峰、华春雨)在“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的关键交汇点,中国凝心聚力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两会别具深意。

“作为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窗口,两会开放性包容性进一步增强,各种意见和建议的交汇也更多地展现出其理性、建设性和思辨性。”多位代表委员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更加开放包容 民主更具活力

“这不是我们的初衷,这样的一些做法也是不妥当的,我也如实地向社会作出检讨。”这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发出的“道歉”,近日引人关注。

3月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邀请发改委负责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有记者提到去年底一些地方为完成减排任务,采取了拉闸限电等粗暴简单的方法。张平做了上述表示。

对于张平的回应,海内外舆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官员越来越勇于承担职业责任,展现了中国建设责任政府的努力和民主政治的进步。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两会期间,类似的场景,不时出现——

“房地产调控的核心目标到底是什么?房地产的问题症结在哪里?究竟怎么解决?”7日下午,九三学社小组讨论现场,面对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赵海英委员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问责对象不明,对相关官员惩戒不力,此二者是行政问责制度的缺漏关键所在。”傅企平代表认为,官员被问责后的复出机制,须有公开制度设计……

不同的身份,相同的目的。近年来,代表委员以更加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观点越来越有思辨性,建议越来越有建设性。

在全体会议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发言,是政协委员特有的履职形式。3月8日下午,面对政协领导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近2000位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房屋协会原主席潘祖尧在发言中历数内地城市建设的“九大问题”。短短的8分钟发言里,大会堂里响起10次热烈的掌声。

“只有如实反映情况,才能便于各级领导决策,只有讲真话,才能统一大家的认识。”不久前卸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的李毅中委员这样表达他的“履职观”,“我今后具体工作可能做不太多了,但真话一定要说。”

“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是两会的一个重要特点。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允许各种意见在这里充分表达。”李君如委员说,正因为如此,两会才越来越有魅力。

充分发扬民主 巩固制度基础

“你在基层工作了10年,对基层很了解,你讲的建议贴近实际。”——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代表提出建议的诚挚回应。

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胡锦涛同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15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南通市崇川区钟秀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敏结合社区工作经历,就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谈认识、说建议。

“你的意见国务院应该采纳。”——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委员真知灼见的诚恳接纳。

3月7日上午,北京铁道大厦三楼多功能厅。温家宝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许善达委员建议,如果GDP实际增长超过规划预期,应有相应的预案和应对措施,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团组的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平等交流,已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写照。

“人民代表大会是选举票决民主的载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协商民主的平台。”李君如委员说,“两会其实就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这两种制度运作的过程,就是人民民主实现的过程。”

“票决民主和协商民主是相辅相成的,票决选举更直接地体现投票人的意志,协商民主能够真实地表达更多人的意愿。”李崇富委员认为。

为人民代言,为群众谋利。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的每一小步,都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大踏步前进。

“和过去相比,现在的人大和政协,已经发生太多变化。人们常说的‘举举手、鼓鼓掌’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李君如委员认为,“根本在于,人大在依法行使权力以及政协在参政议政中,对实际工作产生了很大的推动。”

他说:“人大、政协制度的不断完善,为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