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国核电瞄准国际市场
2011-03-10 15:43

核电是中国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已处于世界第一位,到2020年投运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成为核电大国。

经过20多年实践,中国在核电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能够自主设计建造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据全国反应堆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杨岐委员介绍,国际核电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为中国核电出口提供了良好机遇。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到2030年,有30个国家计划建造约300个核电站。发展中国家纷纷提出建设成熟、安全、经济的二代改进型核电站的需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出口巴基斯坦的30万千瓦核电站,一期工程运行良好,二期工程反应堆已达临界。

通过多年的研发和创新,中核集团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C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相关技术指标大部分已符合三代核电技术水平,为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了基本条件。杨岐说:“特别是中国已具有核工业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很多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有很强的意愿引进我国百万千瓦核电站。与此同时,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开发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有望形成后续走向国际市场的品牌。”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