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住建部:今年保障房需1.3万亿 政府出5000亿
2011-03-09 16:06

中国网3月9日讯 今天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齐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全国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1.3万亿左右。

齐骥介绍,今年1000万套计划中,经济适用住房和两限房计划近200万套,400万套左右是各类棚户区改造,160多万套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

今年中央将提供4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省和市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补助和支持这些棚户区的改造。经济适用住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资金,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在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时候,市县人民政府要无偿地划拨土地。各级政府要拿出5000多亿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也包括对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齐骥还表示,按照现有的规定,今年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比例。同时,住建部正在研究,很快会制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今年中央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地方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关于公租房建设问题,齐骥表示,因投资方式不同,建起来的公共租赁住房的成本不一样,因此就可能有个租金上的差异。不论是哪一种投资方式建成的公共租赁住房,政府都要干预或者说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制定。涉及到社会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更多的优惠政策将会体现在税费减免,融资成本如何通过贴息或者专项贷款的方式来减轻。

房租调控将纳入房价调控 将严查抬价

对于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沈建忠表示,首先就是季节性的因素,特别是春节以后,外来人口回城务工,各方面租房需求集中时期,也是租客上调租金比较集中的季节。第二,目前还没有大型的、专业的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这样一些群体。第三,由于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另外市场监管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包括少数中介机构、中介人员还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在里面。

对于下一步的措施,沈建忠表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首先,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的工作。北京市市委书记在人代会上已经明显表态,出租房的租金政府要调控,还讲了北京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达到60%。

第二方面,要加大供应。租赁的需求应该是一个刚性的需求,调控要更多地强调增加供应。除了廉租房要加大建设力度以外,今年要大规模地建公租房。这样就会解决相当一部分租赁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还要从社会化、市场化的房源渠道来想办法。在一些特殊的地段,包括一些学区、地铁的周边,通过规划的手段,增加一些适合出租的中小套型的住房建设。

第三方面,要加强市场监管。最近住建部里已经出了两个部令,《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都对出租房的管理、中介机构、中介人员的管理有规定。当前的工作主要是抓好落实,发现有哄抬租价、欺骗老百姓等违规行为的,就要严肃查处。

沈建忠还表示,目前正在修订的《房地产法》,这是“十一五”期间开始修订的一部重要法律。正在考虑加强对租赁内容的完善和调整,特别是对租客的权益要给予保障。另外,还要配合一些城市搞房产税的试点。二是鼓励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来做出租住房的经营业务。此外,我们还要探索一些更多扩大出租房源的方法和途径,比如有些地方正在探索的,集体土地将来可不可以让农民来入股,自己来建,自己来管理,然后作为出租的房源,来解决一些城郊接合部或者中低收入群体的租房问题。

短期内增值保值的购房需求要往后排一排

涉及到房地产市场调控,齐骥表示,短时间内供给不能完全满足各种需求的情况下,让暂时有限的供给去提供给那些最需要居住来购房的消费者。这是当前调控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国办今年1号文件当中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限制本地居民什么样条件、外地居民什么样条件的购房。

从市场调控总的看,2010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商品住房将近13亿平方米,全国商品住房施工面积超过了30亿平方米,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从增加供给的方面来缓解供需矛盾。

回应热点话题

关于房产税试点的问题,齐骥表示,目前是上海市和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房产税试点工作。财政部的负责同志前两天在回答这类问题时也谈到,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密切跟踪这两个试点城市进展情况。在密切跟踪的过程当中,进一步深入地研究政策,不断地总结和完善试点的经验。下一步,住建部将配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试点的基础上去推进这项工作。

关于房价问题,齐骥表示,今年国办1号文件当中强化地方政府稳定房价的责任,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经济发展目标和居民收入水平,来制定一个使得消费者买得起或者租得起房子这样一个调控目标。随着我们各项政策的落实,随着地方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来源:中国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