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贡献巨大 --访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
2011-03-08 16:21 作者:本刊记者 李五洲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2001年加入世贸之前,很多中国人担心加入世贸后会对中国一些主要的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同时一些国家则担心中国会不履行承诺、中国入世会对其它国家形成冲击。

“十年过去了,这两种担心的状况都没有发生,双方均从中获得了好处。对世界来说,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都在10%至20%这个水平,中国每年净增加1000亿美元以上的进口;对中国来说,入世不仅推动了国内的改革开放,也使对外贸易从当初的5000亿美元增长了5倍,达到3万亿美元”。全国政协委员、去年12月刚结束9年任期从日内瓦返京的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对本刊记者说。

中国入世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中国加入世贸,当初对中国是个很大的事情。当时整个国内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造、结构调整,包括纺织行业很多的职工下岗待业等,很多国有商业银行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呆账、坏账比例很高。”孙振宇说。

加入世贸以后,会不会对我们一些主要的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这是我们比较担心的事情;同时国际上对中国也有很大的担心。中国的加入对世贸组织来说是更具代表性、更加完整了,中国也承诺按国际规则办事,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但是外国,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担心,中国会不会认真地履行承诺,如果不履行怎么办?另外,中国加入以后,通过吸引外资,改进国内的生产方式,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的设备,逐渐搞大规模的生产,加上我们低成本,这个竞争力这么大,会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很大的冲击?

经过将近十年的磨合,双方所担心的局面都没有出现。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从中国角度来说,中国各个部门共同努力,从中央到地方,做了大量努力,包括清理了许多法律法规,涉及到中央部门就有3000多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些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就废除了,还有一些修改了。从修改法律法规这一件事来说,中国政府下的力气是非常大的,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决心,按国际规则办事。这同时也等于推动了国内的改革开放,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也保证了今后的法律法规统一透明。这是非常重要的事。第二方面,由于中国按世贸规则办事,加大了已与我们合作的外商和投资者的信心,他们迸发了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热情。那些没有投资的企业也纷纷对华投资。

另外,中国入世后对国内的民营企业放开了贸易权,促使民营企业发展很快,现在,他们在中国的整个出口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大大促进了我国贸易和经济的发展。

从外国的角度来说,对中国履行承诺的反应是好的,是认可的。在首次对中国贸易承诺过渡审议中,世贸总理事会的主席对中国打的评价是A+。中国按承诺大幅度降税,货物关税平均水平从加入前的15.3%降至2009年的9.8%,服务领域开放了100个分部门,对贸易体制和政策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加大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我们的承诺基本都做了,外国伙伴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

总体上,经过十年的磨合期,应该说双方均从中获得了好处。中国作为WTO新的成员,贡献是很大的。从2000年到2010年,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都在10%至20%这个水平。而且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实际上是帮助了整个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去年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达到50%。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市场也是非常大的,14000亿美元的市场,进口每年净增加1000亿美元以上,对许多合作伙伴产生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周边国家,韩国、日本、东盟等。他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很快。中国加入世贸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利益,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正确看待对中国的批评

随着贸易量的增长,中国也成为贸易摩擦的主要目标,批评的声音也多起来了。为什么出现这么多的批评呢?细究起来可以发现,他们很多的要求已经超出了我们入世的承诺。例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入世时在汇率方面并没有承诺,世贸组织也不是管理汇率的组织,而且很明显全球贸易失衡并非由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在投资环境方面,不能把中国取消外资的超国民待遇说成投资环境恶化,况且投资的问题WTO所管的也是有限的,乌拉圭回合只规定不能把投资和出口实绩、技术转让硬性挂钩,中国在这方面是完全按照和贸易有关的投资来做的。

外界对中国入世后批评较多的是自主创新问题和政府采购,而这些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自主创新问题只是一种导向,鼓励企业努力走创新型的路子,在具体的政策当中,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并不影响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科技创新问题。至于政府采购问题,是有一定的纪律的,但中国现在还不是政府采购协议成员,严格来说,该协议不能约束中国,当然等到中国加入以后,我们将遵守该协议。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努力的方向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道路,对发达国家提出的批评,我们会很认真地对待和研究,凡是能够改进,使外资企业能够更有信心,我们会充分考虑的。外国的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对中国的经济的发展,也是做了很大贡献的,包括美国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等。所以,中国政府会认真听取外资企业的意见,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会充分考虑他们的合理要求。

中国并非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现在有一种声音说,中国加入世贸,成了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实际上,对整个多边贸易体系来说,最大的受益者总是那些发达国家,尤其是美欧,他们才是真正的最大的受益者。从世贸组织建立以来到现在,其规则都是照他们的国内规则搬过来的。中国加入前后,都是在不断地修改法律适应这些规则,如果说也得到了一些利益,是我们改革开放的结果,是我们不断适应国际规则的结果,而与此同时中国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实际上这些贸易规则的制定,都有制定者的小算盘,如对他们竞争力很强的领域,制订很严的纪律,包括一些技术产品、制成品、服务贸易领域,知识产权,都是利益最大的。而他们竞争力较差的领域,例如农业和纺织服装业,就搞所谓的灰色区域,保留那些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有双重标准。发展中国家普遍感觉到,这些规则是美欧主导制定的,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中国是世贸新成员,所有的现有规则都是前人制定的。只有在加入WTO以后,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我们才首次参与制定贸易规则。整个多哈回合,包括农业、工业、服务贸易、争端解决、反倾销等方面的规则制定等。如果这一轮谈下来,就可以看到中国在谈判中发挥的作用,我们在谈判中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与印度、巴西等一起协调立场,共同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扭转过去遗留下来的所谓的规则立法都有利于发达国家的局面。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