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黄洁夫:中国器官捐献逐步摆脱死囚器官
2011-03-08 15:26 作者:本刊记者 张学英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订稿已经完成并送交国务院法制办。据他估计,今年上半年该条例有可能出台。

据黄洁夫介绍,现在中国每年有约10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约30万终末期肝病患者,每年急需移植挽救生命的患者众多。但由于缺乏公民自愿捐献的移植器官,现主要依赖死囚器官,这构成器官移植的主要来源。他强调:“这种方法现已严重制约了移植事业发展,并难以保障移植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安全。我们现在正逐步摆脱依赖死刑犯器官,即便使用,中国司法部门也早已有严格规定,只有在当事人知情同意,或在行刑前征得其家人同意后方可实施。”

2007年,中国就颁布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走上了一个法制化的轨道。经过有关部门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措施,并开始取得初步的效果。但在器官移植领域中仍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如器官买卖、移植旅游及器官匮乏等等。

“中国将在今年9月、10月建成‘心死亡’遗体器官捐献体系,捐献者将有望获得物质补偿。”黄洁夫表示,目前中国已形成心脏死亡器官捐献法规,相应的机构正在国务院编制办批准之中,预计很快会实现,届时将委托第三方机构--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中国器官捐献组织工作,其将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对包括人员、机构、资金等进行规范。

黄洁夫称,因为器官捐献登记、分配、保存、器官获取过程都涉及必要的经费需求,还要考虑器官捐献者在医院医治中的医疗费用负担和捐赠者家庭的困难,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经济补偿政策,例如住院医疗费用的减免、捐赠者家庭的医疗保险、困难救助、学费优惠、减少纳税等等。

在卫生部和红十字会组织下,中国还将建立器官移植应对系统,包括受者管理系统、等待器官列表管理系统、捐献者管理系统和器官分配/匹配系统。黄洁夫表示,该系统可以合并成一个安全可靠的计算机系统,使广大的公众可以看见和感受到医生和执法部门从道德和法律上是公正和透明的,从而增加公信力和执法力度。

据悉目前国外大多数国家均采用脑死亡捐献(DBD),卫生部调查显示,中国大众尚未接受“脑死亡”标准。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