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我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谈中东局势
2011-03-08 14:48 作者:本刊记者 李五洲

今年年初以来,突尼斯和埃及相继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并很快波及西亚北非的多个国家,甚至在一些国家演变为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就如何看待中东事态变化,记者专访了2000年至2007年先后担任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2009年3月起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的吴思科。

内外因素迭加,民众思变思改革

埃及的事情发生有比较深刻的背景,内外因素都有,当然首先是国内问题。因为埃及人,特别是埃及的年青人希望变革的这种想法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希望政治上能够更多的参与,经济上更有活力、更有发展,更加尊重社会公正。

另外,像埃及和突尼斯都是旅游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比重比较大的,金融危机对旅游的打击是非常大的,首先影响了他们的经济,影响了他们的就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众思变思改革,希望社会政治经济都能有一个发展进步。

还有就是民众对政府在阿拉伯民族关心的核心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伊拉克战争问题等方面的政策也有不满,认为是“软弱”,甚至有屈辱感,因此,这种思变是民众的一个普遍的诉求,在一定的条件下就爆发出来了。事情确实有它的必然性,积压的东西总是要发生出来。

因此,现在他们需要把思路、理念能够理清,在以后的参政过程中间去发挥作用。现在埃及还正处于一种探索道路的过程,年青人占人口的比例比较高,参与意识比较强,当然也需要有一个过程,这时候他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探索,别人应该以尊重的态度来对待他们。

埃及:变革也许还需要很长时间

埃及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国家,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埃及的事态怎么变化最引起关注,在地区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吴思科大使长期从事中东事务、驻埃及多年,因此对埃及的局势尤为关心。

中东地区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像埃及这样的国家,通过上世纪五十年代军人集团的革命推翻了当时王朝的统治,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走向独立。而且在亚非解放运动期间,埃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地区有很大的影响力。“埃及的领导人当时也是生动活泼的。但是冷战以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平发展成了时代新的主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国家怎么能够跟上这样一个世界形势的发展,通过改革使自己的体制有更多的活力,这是面临的一个新的任务。”吴大使说。

在这方面,一批新兴国家发展起来了,如金砖四国等;而埃及等国家与之相比较来说,显得有些滞后了,甚至有些被边缘化,政治经济民生的没有得到足够改善,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这种事情。

但是每个国家情况都不一样,如海湾国家又是另外一种类型,他们主要是使国家的石油收入惠及民众等。发展情况不一样,各国应对的也不一样。埃及的情况不能复制,所有国家总体有个一致性的东西,但各国国情不同,都在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相同的是年青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新的思考,要求更多的参与。

关于埃及局势的发展,吴大使认为,埃及现在是军人过渡政权,以后埃及军队是一个很重要的力量,还有世俗的力量,年青人他们肯定会有他们的作用,到什么程度都是大家关注的,也将是影响这一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年青人在探讨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要靠他们来推动社会的变革,这需要一个过程,也许这一过程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