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进一步开放是对入世十年最好的纪念
2011-03-08 14:27 作者:本刊记者 李五洲

2001年入世以来,中国完成了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到参与者,继而逐渐成为推动者的一个转变,成为世贸组织的一个成熟会员。谈到今后的打算,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强调,中国将以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陈德铭简单总结了入世给中国、中国入世给世界带来的变化。他说,中国通过加入世贸组织,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中国还学习运用国际贸易规则,建立可预见的对外贸易制度。中国将世贸组织的非歧视、透明度和公平竞争等原则用到了经济制度中去,使中国社会更加重视市场意识、法治精神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入世十年,中国也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这十年中国进口的规模增长了4.7倍,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的贸易量已经占到了世界贸易的十分之一。中国还在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主要投资目的地。大多数在中国的投资企业都在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谈到如何纪念入世十周年,陈德铭说,我们希望通过回顾和展望,使中国能够在发展中进一步开放。正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世界的繁荣和发展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共同前提条件”。所以,中国会在互利互惠的多双边的经贸关系中,在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中,以及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国际经济的公平公正共赢的新秩序方面,做出我们新的努力。

陈德铭说,今年和今后的若干年,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特别要切实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包括我们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同时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扩大进口。中国要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促进和他们之间的贸易平衡。当然前提条件是,那些贸易不平衡的国家能够放弃他们对华出口的管制措施,同时大家妥善地处理贸易摩擦。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还要推动企业对外投资与国际合作,外资企业到中国发展等等。在推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与国际合作方面,中国要通过投资促进和保护的法律法规和风险防范。目前中国已经和很多国家签订了BIT(双边投资协定),也在跟一些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讨论签订BIT问题,这些会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在利用外资方面,陈德铭也表示,商务部将尽快与发改委共同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同时鼓励国际资本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以及中西部地区投资。

“我相信这些就是我们以实际行动纪念入世十周年最好的方式。”陈德铭说,“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将以更加成熟的世贸组织成员姿态,与其他会员共同繁荣发展。”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