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公立医院改革:应将社会公正与维持医院正常运转相结合
2011-03-08 09:51 作者:本刊记者 张学英

中国政府网7日发布了《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2011年是完成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三年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关键一年。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学院副院长林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公立医院改革有三大难点亟待克服。

第一,政府投入医改的资金严重不足。他说:“2009年中央和地方卫生总投入3900多亿元,只占GDP的1.16%,其中中央财政卫生投入1277亿元,只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2.9%,政府卫生投入只占全社卫生会总费用的四分之一弱,2010年政府及地方卫生总投入4400亿,只占GDP的1.4%,而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卫生投入一般占GDP的4%,北欧国家高达GDP的10%。”据他介绍,多年来,国家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只占公立医院全年运转费用的7%,公立医院必须也只能提供有偿的医疗服务才能维持正常运转,同时患者自身仍需支付四分之三强的费用。政府投入不足使得看病贵无法得到改善,而医护人员也在担心医改措施不当又回到原来大锅饭的体制,效率低、收入下降等,因而对医改持观望态度。

因此,他建议政府应逐步增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资。或者在现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可以考虑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行,既可保证社会公正又可使公立医院维持正常运转。同时,在兼顾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让公立医院和专科医院继续扩大开展特需医疗服务,以保障公立医院基本正常运转,也不增加政府投入。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制,探讨扩大筹资渠道,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医疗市场,政府只保证基本医疗服务,保留基本医疗机构或大的国家医学中心,减少公立医院的数量。

第二,公立医院公益性责任和内涵不清。他表示,医院的公益性应该是不以赢利为主要经营目的、让社会全体成员所享受或受益,但其本性仍然是提供有偿的医疗产品或医疗服务。改革要求公立医院对于急诊救助以及对口支援无条件进行等等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成本经费来源却没有落实,也没明确出处,可能会超出公立医院的担负能力,毕竟公立医院目前还要靠有偿服务维持正常运转。

第三,公立医院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一直未能解决。医患纠纷问题一直是医院的“老大难”问题,现在有越演越烈的趋势,患者伤害医生的血腥案件屡屡发生,医生和医院束手无策。能否通过立法维持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其次是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的问题,改革强调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要求改善服务、控制费用,希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现象,“按照卫生部要求,北大口腔医院现在试行24小时服务,365天服务,试行24小时预约挂号,鼓励夜诊、节假日门诊,目前都做了,但由于补偿机制不到位,医疗层次不清楚,就医程序不清楚,不仅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没有缓解,更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长此以往将难以为继。”

据介绍,2010年,卫生部正式启动公立医院临床路径改革,北大口腔医院就是首批试点医院。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