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杨洁篪外长阐述中国未来外交政策时强调——中国重视多边峰会平台,推动全球治理
2011-03-07 16:06 作者:本刊记者 李五洲

3月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箎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时强调,未来中国重视多边峰会这一国际舞台,积极推动各方普遍参与、普遍受益,实现全球治理。

在展望今后五年至十年的中国外交工作时,杨洁篪指出中国外交未来一段时间总的目标是为实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创造更加和谐的国际和周边关系,要为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具体来说,就是要立体思维,立体操作,形成以首脑外交为统领,国别、区域和各领域外交相互促进,双多边结合,政经文互动的有力外交架构。

他特别强调了要发挥中国在多边峰会上的引领作用。杨洁篪说,今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十分成功的,实现了我国今年外交的良好开局。接下来,4月份要在中国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6月份将会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峰会。10月份要举行东亚峰会,11月份要在法国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在美国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些峰会都非常重要,中国将会为这些峰会的成功,为促进国际社会的合作、地区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杨洁篪认为,二十国集团是应对重大经济和金融挑战的重要平台,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建设全球的新型发展伙伴关系的有益尝试,体现了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杨洁篪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要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威胁与挑战,靠“全球治理”十分恰当。而“全球治理”的核心是国际社会各方要普遍参与、普遍受益,方式应当是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平台主要是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机制,依据是公认的国际法、国际关系准则和惯例。“全球治理”应该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而不是相反。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