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国亟待提升国际话语权
2011-03-07 15:34 作者:本刊记者 王阳

在今年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作出了题为“努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的发言,该发言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我国国际话语权的现状并明确提出了提高话语权的办法,为此,赢得了小组成员的赞同,与会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当即提议,“应当将该发言稿整理成学术论文,供大家学习”。

万季飞委员首先指出了我国的国际话语权相对较弱的局面。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话语权却没能并肩提升。面对西方国家针对中国设置的话题,如“中国崩溃论”,“中国傲慢论”等,中国常常是被动“应战”。对此,他指出造成这种情况不仅有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也有内部和外部的原因:中国经济发展,但文化、人才建设却未能同步;现行国际体系由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立,中国不可能从参与者一跃升为主导者;中国自身对如何把综合国力转化为国际话语权优势还缺乏统一部署。

不过,他也强调,中国当前正面临着提高国际话语权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并作出判断,认为今后五年至十年是提升话语权最为关键的时期。对此,万委员指出了以下几点有利因素。经济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提高为国际话语权的提升提供了物质基础和良好氛围;国际政治秩序的多极化使得西方国家主导国际事务的能力下降;国际经济格局也发生变化,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实力提升;中国国家的形象提升等。这些都是有助我国国际话语权提升的积极因素。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