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外媒热议:中国“十二五”规划将让全球获益
2011-03-07 10:16

《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报道 题:中国强调“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变”

在5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即由容易导致贸易摩擦的出口主导型高增长路线转向内需主导型经济。温总理还指出,要重点发展扩大消费所不可或缺的服务业,提高劳动者收入以增强购买力。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温总理同时还强调,要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中国个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不到40%,与约占70%的美国相比水平较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温总理还提到一些扩大内需的具体对策,如增加对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民的补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商贸流通等。温总理还提出,要大力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态。

日本《朝日新闻》3月6日报道 题:中国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能否发生转变呢?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开幕,中国领导人在会上公布了 “十二五”规划内容,提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中国劳动力人数转为减少,进一步迫使中国加快解决长期以来的课题。

随着人口红利时代走向终结,高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时代日益迫近。中国国内开始打响年轻劳动力争夺战,工资水平随之迅速提升。

长期以来,中国利用国内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制造廉价商品出口国外,并未特别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人口问题。如今,出于对“未富先老”的危机感,中国政府正加紧改变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老龄化时代临近成为迫使中国政府从社会保障等方面着力改善民生的又一因素。

韩联社首尔3月6日电 官员和专家今天说,中国经济增长政策的转变预计会对韩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因为它消除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

在中国强调通过消费性开支促进经济之时,韩国企业可以向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韩国企划财政部—位官员说:“中国增长政策的转变表明,中国决心稳步发展经济。这将对韩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这位官员说,中国的政策转变还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有利影响,因为中国政策转变的背景是人们日益担忧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可能受到通胀水平不断上涨的消极影响。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月4日报道 题:中国的计划,德国的机会中国正处在十字路口。政府尝试进行双重转变:更多消费而非出口,环保而非浪费资源。

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提高消费水平处于最突出的地位。中国的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足36%,在世界上排名靠后。根据规划,今后几年这个比率将提高好几个百分点。

今年的人大会议也将决定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今后,月收入不足3000元的人或许不用再交税了。这不仅会促进消费,也让全世界的消费品生产商感到高兴。

下一个五年规划中的另一个措施也将促进消费。现有的不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将迅速得到扩建。因为共产党领导人的逻辑是,只有那样做,中国人才不必为看病和养老积攒很多钱,他们才能消费。扩建社会福利体系的计划给不同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巨大机会——从医疗技术、医药企业,到医院和养老院经营者。

除了构建消费社会外,新五年规划还安排了第二项国家大型计划:增加可再生能源生产。共产党领导人认识到,经济增长给环境造成越来越大的负担。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构成中所占的比重将由曰前的8.3%增加到11.4%,到2020年甚至将增加到15%。外国公司应该而且也能够从这种增长中获益。(来源:新华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