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政协委员热议降低关税
2011-03-07 09:31 作者:本刊记者 张学应

多名政协经济组别委员对于过高的消费品关税表示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称,中国的消费品关税一直较高,加入WTO的时候,由于当时向中国出口的国家并不多,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并未受到关注,入世十年相关产品的进口关税、非关税措施几乎没有变化。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委员称,中国高关税的政策,极大影响了内需市场的培育。杨元庆称,现在中国人出国旅游,都会疯狂采购国外的名牌产品。其原因就是这些东西在进入国内市场后被加征了很大一笔关税,因此价格十分昂贵,而事实上,很多产品还是made in china。这样做只增加了其他国家的内需,培育了别国的市场,与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相悖。若要让国内的中产阶层能把钱花在内需市场上,就必须降低关税,让中国的市场增加吸引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从当前的历史时期来看,进口政策应当作为战略政策来考虑,关税应当降低。他认为:“从与发达国家的关系来看,中国与美国、欧盟存在极大的贸易顺差,引起了一系列的贸易纠纷。但如果我们能够通过降低关税,保证别国生产的东西能够在中国市场上有销路,就等同于保证了别国的核心利益。”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