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谢子龙:在食品生产环节滥用抗生素现象较普遍
2011-03-05 13:38

谢子龙代表建议,要在抗生素原料销售、畜牧养殖过程、抗生素生产等环节,进一步加强监管,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他说,对于抗生素的监管,我国相关部门已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也应看到,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依然较为普遍。在畜牧养殖业中,由于抗生素原料缺乏有效控制,常被用作饲料。如果动物长期使用抗生素,必产生残留,而残留抗生素随着食物链进入人体后,会引发细菌的耐药性。2010年,世界多个国家发现超级细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抗生素监管不足,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目前,针对抗生素在销售、使用方面的规定较多,而对其在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使用的管理规定相应较少。这就为抗生素原料或含有抗生素的废渣有可能进入饲料行业留下了空子。

所以,应规范抗生素原料药销售行为,不得将抗生素原料药销售给有相关资质的药品(含兽药)生产、经营单位以外的企业或个人。同时,规范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使用,不得随意在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

(来源:人民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