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2010年国外涉华报道比上年度增幅超四成
2011-03-05 13:02 作者:本刊记者 李五洲

随着中国实力增强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舆论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2010年国外涉华报道比2009年增加了44%”,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国际译联副主席黄友义昨天在政协分组讨论中披露说。

黄友义在发言中说,据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同一方式、同一范围的统计,去年国际英文主流媒体的涉华报道达到70.78多万篇,比2009年的49万篇增加了44%;其中全球30家主流英文报刊的涉华报道增加了15%。

中国媒体的声音也越来越被外界重视。黄友义说,2010年国际主流媒体引用国内媒体的报道达到5.4万篇,比2009年的4.7万篇也增加了15%。

“变化太大了。上世纪70年代我刚开始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时候,那时候在国外媒体上根本没有中国的新闻。而现在,有一次我随手翻开一张美国的报纸《国际先驱论坛》,头版就有4条关于中国的新闻。”黄友义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