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国聚焦:农民工在都市赢得尊严凸显中国发展进步
2011-03-04 16:11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云龙 顾烨)刚刚来到江苏武进工作的安徽农民工程庆来不曾想到,在向单位提交廉租房申请仅7天后,他就租到了一间约40平米、配有衣柜、书柜、床、冰箱、空调和洗衣机的廉租房。

市场上同样条件的住房月租金要800元左右,而程庆来现在租的廉租房每月只要支付200元,这令他很满意。“终于有了家的感觉。”他说。

 
2月23日,沈阳市一街道旁摆了几块招工信息板。新华社发(李雨泽 摄)

程庆来在外打工已有5年,为了从他那并不高的工资里尽可能省下钱来,他此前一直和别人合租住房。如今能享受到廉租房政策带来的便利,让他觉得在远离家乡的都市里找回了尊严。

伴随着中国改革步伐成长起来的农民工数量有2.4亿,他们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和现代化建设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被城市视作外来人,不能与城里人一样平等地享有各种服务和资源,如公租房和子女教育等。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对于民生问题的更加重视,中国农民工的社会地位明显提高,他们在都市也赢得更多尊重。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城市里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住所是很多农民工的梦想。如今,中国政府正不断推动和加强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房建设。在重庆、苏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农民工被纳入了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

中国政府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使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提高到20%以上。

政府部门表示,已有80%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镇公办中小学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同时,各地开始探索农民工在就业地落户,广东省已有10万多农民工通过积分入户城镇,陕西、重庆、宁波、成都等地也制定了户籍制度改革办法。

1   2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