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陈锡文:北方旱情不会影响今年粮食供应
2011-03-04 15:23 作者:本刊记者 张学英

“今年的夏粮我认为还是会获得好收成的。”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3月4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他说:“总体来看,夏粮占全年粮食总产量不到四分之一。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0916亿斤,夏粮仅为2460亿斤,占的比重并不高。此外,此次旱情通过各种抗旱措施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得到缓解。虽然由于抗旱力度大,可能会使粮价有所上升,但对供给与需求不会造成影响。”

从去年10月以来,北方降水持续偏少,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夏粮主产区麦田受旱。不过,今年2月份以来,受旱面积比高峰时下降了近四分之一。2月12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总体上看,全国受旱的大部分麦区旱情尚未根本缓解,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此前,中国已经连续七年粮食增产,连续四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