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政协委员郑新立:未来5-10年,中国每年将投入6000亿元建高铁
2011-03-04 14:38 作者:本刊记者 张学英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政协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预计,今后5-10年,中国每年对高速铁路的投资将达到6000-7000亿元。待高速铁路体系基本建成,投资强度将会降低。

郑新立表示:“高铁非常适合中国特点,因为中国地域广,人口密集。高速铁路相对于公路运输来说是一个绿色的运输方式,其单位运输量占地和耗能只有公路运输的十分之一。“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公路建投资每年在6000亿元左右,而铁路建设只有500亿元左右,现在高速公路框架体系基本形成,我们的建设重点今后将转向铁路。”

针对有人担心高铁负债问题,郑新立认为大可不必。他说:“高铁是优质资产,运行时间很长,随着经济发展,经济规模的扩大,这样的欠债是没有问题的。”

据测算,按现在的造价和票价,一般平均每公里年客流量达4000万人就能盈利。此外,现在中国铁路提供的客货运能力还远不能满足需求。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