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郭松海:房屋闲置应征空置税
2011-03-03 16:24

国八条、限购令……密集的房市调控政策接踵而来。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去年我国房价前期上涨幅度较大,后半期小幅下降。但是人们对房价“下降”的感受却不深。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向记者来信谈起了房价退烧问题。

大城市应批量开发限价房

“要抑制当前的房价,我认为还要批量建设限价房。”郭松海说,这也是新国八条里倡导的内容。

“北京一个地方最近开发了限价房,每平方米的价格在五六千元,它周边的房价是一两万元。它的价格一出来,就对周边的房价影响很大。如果各个城市,尤其是房价过热的城市批量开发限价房,可明显抑制房价过快增长。”郭松海说,限价房的价格之所以能限下来,主要是因为开发商买的地便宜,“其实从2003年开始,国家就出台政策要求限制地价上涨,但这个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但是我们看到,新国八条里对于政府的问责力度大了不少,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带有一定强制性。”郭松海认为,限地价对于欠发达地区的财政压力较大,但对于各省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来说,建设限价房操作起来相对容易。这是解决这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最直接的手段。“比如青岛,在地铁沿线就推出了一些限价房,很受欢迎。”

开征房产税是迟早的事

房产税目前已经在个别城市试点,引来诸多猜测,有人认为会抑制投资,降低房价,也有人认为这加重了购房者负担。

“国家开征房产税这是迟早的事,不要有侥幸心理。”郭松海认为,房产税的开征,会从个别试点城市向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推进,也会从增量房向存量房推进。征收房产税的想法,我国20年前就提出来了,“以前只是说对经营性的房产征收,现在有了很大变化。中国70%—80%的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产,甚至有人有多套房产,房产税的征收就不能仅仅对经营性的房产了。”

“房产税到底怎么征上,税基、税率怎么定,还不好说。我个人认为,第一套自住房,满足居民个人生活需求的,房屋面积也不会很大,应实行零税率,免征房产税。由于我国投资渠道比较狭窄,购买第二套房有合理需求,征税时应该实行低税率,或者对超过一定面积的征税。对于三套及以上房产,应征累进税,这样可以抑制投资。”

如果一个人在北京、上海、青岛、威海都买房,现有的房屋登记信息看不出来他一共有几套房子。郭松海认为,如果国家能够完善房屋登记系统,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可以增加税源。“目前国家正在研究个人房产登记全国联网,我希望在十二五规划里能有大的进展。”

房屋闲置应征空置税

对于有些地方房屋空置率较高的问题,郭松海说,“土地闲置两年要收归国有,房屋闲置等同于土地闲置,为什么就不能征空置税?”

要弄清全国房产的空置率并不难。郭松海认为,当地物业部门可以介入调查,“美国就是根据房子的用电用水量来确定是否空置。”他告诉记者,有些煤老板在北京市区一买就是三五十套房子,等涨价再卖出去。“他们不在乎一年几万块的租金,买了就放着。而一般的普通工薪阶层只能去郊区买房。”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出台措施来规范这种情况。现在监管的阻力就来自于那些既得利益者。”

“抑制房产投机,不能不看现实的存量问题,我国每年新增房地产开发量,至少在6-8亿平方米,再加上小产权房,我估计存量应该在200万平方米左右。为什么现在房产市场还这么紧张?就是结构上出了问题,房产存量和增量都应该予以调控。”(来源:中国网 记者赵琳 董卿 贾瑞君)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