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叶培建:2030年可能第一次载人登月
2011-03-03 13:11

从“绕、落、回”到载人登月

——叶培建委员谈中国“嫦娥姐妹”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中国在2020年之前,一定可以让‘嫦娥姑娘’实现在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往返;2030年,有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第一次载人登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参与者叶培建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生动阐述了中国“嫦娥姐妹”的光荣与梦想。

    叶培建历任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嫦娥二号卫星系统和嫦娥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见证了中国“嫦娥姐妹”成长历程的他,喜欢用“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称呼中国嫦娥系列卫星系统的各个卫星。

    中国已经确定的探月工程计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期工程为“绕”,即绕月探测;二期工程为“落”,即实施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三期工程为“回”,即实现月球样品采样后自动返回。

    “探月工程的开展,能使中国掌握月球探测技术,开展月球科学研究和应用探索,参与月球资源探测和未来开发利用,为后续载人登月和未来深空探测等航天活动奠定必要的技术、物质和人才基础。”叶培建说。

    2007年10月,经过3年研制,嫦娥一号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完成“绕”月,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环绕月球探测器的国家。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升空,作为探月二期工程的先导星,将验证探月二期关键技术,为嫦娥三号的发射和着陆作准备,进一步进行月球探测工作的深化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叶培建告诉记者,中国探月工程,将在“十二五”期间内完成二期工程——“落”月;载人航天方面,中国将在2011年下半年发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神州八号飞船,并在年内完成第一次无人交会对接试验;行星际探测方面,11月,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将搭载俄罗斯运载火箭升空。

嫦娥三号、四号将共同完成探月二期工程,实现月面的软着陆和巡视器在月面的巡视和勘察。目前嫦娥三号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13年发射升空。嫦娥三号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窥探”月球内部的工作,其搭载的“中华牌”月球车将探测到距离月球表面几百米的深处,在行走的过程中同时探测月球一定深度内部的结构。

“2013年左右,三姑娘将实现中国月球着陆器着陆月球的目标。”他透露,目前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共有5个:虹湾、酒海、湿海、开普勒和阿里斯基撞击坑。

嫦娥五号和六号,将完成探月三期任务,主要任务是采样返回。叶培建透露,嫦娥五号将在2017年左右发射。

他说,要实现中国第一次月球采样返回,需要突破很多技术,如样品采集技术、月面上升起飞技术、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技术等,因为是高速返回,还需要突破载录技术等。

首次月球软着陆、首次月球采样返回、首次载人登月……未来五年,乃至更长远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探月将逐步实现这些目标,推动深空探测的步步深入,并对中国的科学、工程技术、政治与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66岁的叶培建对中国发展航天事业信心满满。他自豪地说,中国航天系统将在2020年前完成月球探测、火星探测任务,并建立高分辨率的对地观测系统,完成覆盖全球的导航系统。

他认为,发展航天事业,不仅是对高位置资源、环境资源、能源及矿物资源、信息资源探索的需要,更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太空将成为继陆地、海洋、空间之后,人类探索的第四生存空间。

对于外界对中国开发太空的关切和担忧,叶培建认为,中国开发月球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而且目前在技术上与美国、俄罗斯还有很大差距,远远谈不上什么威胁。不过,他鼓励多开展深空探测的国际、地区合作。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