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台盟中央建议两岸研究设立互驻的ECFA工作小组
2011-03-02 22:44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寒芳)记者2日获悉,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拟在两会上建议,两岸海协会和海基会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建立并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运作层面的功能性组织机构,研究、设立互相派驻的常设性、功能性办事机构。

    作为ECFA后续协商的关键一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2月22日在台湾桃园举行了首次例会。这份提案表示,设立ECFA大陆驻台湾工作小组(或办事处)、ECFA台湾驻大陆工作小组(或办事处),便于两岸双方在经合会每半年度工作例会的闭会期间,保持实务操作层面常态化的沟通、协商、解决争端、业务推进等。两岸互相派驻的工作小组(或办事处)可分别受海协会、海基会授权,在经合会的监督下,行使各自的实务协调、管理、推进职能。

    提案表示,尽快组建两岸经合会下属的功能性工作小组,以具体推动两岸在产业方面的合作。例如:早期收获清单工作小组、货品贸易工作小组、服务业贸易工作小组、争端解决机制工作小组、投资工作小组等。大陆方面由推进实施ECFA的主要政府职能部门或组织的专家参与各相应工作小组,并与台湾方面的相应参与人员密切沟通、共同合作,推进协议的各项实务性操作。

提案还包括,借鉴台湾的运作方式,尽早设立大陆地区的“ECFA事务服务中心”。2010年12月29日,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整合农业、卫生、金融、税务等部门,成立了“ECFA服务中心”,受理台湾业者就ECFA各类事务的咨询服务,包括货品进出口通关程序、出口货品原产地证明书发证作业、临时原产地规则解释等。

    提案建议,根据ECFA的推进实施及业务需求,逐步在相关业务需求量大的省份建立服务中心,为大陆各地涉及ECFA事务的广大企业、机构、专业人员等提供各类事务性咨询服务。(新华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