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国公共外交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自己 回答人们对中国的问题
2011-03-02 22:35

2011年3月2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由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人民网记者:前不久,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原主任理查德·卢格对中美公共外交进行了对比,认为中国目前的公共外交发展迅速,作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您对此有何评论?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全国政协在公共外交方面的主要工作?

赵启正:美国参议院前外事委员会主任卢格的报告是在他派遣了公共外交助手到中国访问之后回去写的。他说,中国的公共外交发展很快,超过美国了。其实,我们的公共外交花的钱、做的事还是刚刚开始,并没有超过美国。他的用意是推动美国对他们的公共外交更多的投资。

公共外交并不是在中国刚刚开始,以前我们的人民外交、民间外交都做得很好,只是“公共外交”这个词汇最近被大量使用,它主要是指一个国家对外国公众说明本国情况,以取得外国公众对本国的理解和支持,是这样一种活动。

在早期的公共外交中,广大公众只是受众,它以电台、电视或其他方式对外国公众来讲解。但是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公众对国际事务的关心,随着国际间往来的方便,互联网的发展,公众现在不只是受众了,也成为公共外交的积极参与者,这是公共外交的新发展。

中国的公共外交有三方面参加,政府是主导,民间团体、社会组织、精英人士是中坚,普通公众也适当参与,并且是公共外交的基础。

各国的公共外交定义大同小异,但做法却大有不同。有的大国公共外交气势汹汹,充满霸气,说自己的国家如何好,把自己的价值观传遍世界,甚至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而中国与此不同,我们是向世界的人们说明中国自己,说明中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发展、内外政策,回答人们对中国的问题。

中国近两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都是公共外交的大舞台,不仅中国利用这个舞台来表达自己,外国人也利用这个舞台来表达他们。政协在这当中,在事前做了很多调研,进行当中也进行了考察,做了很多研究工作,这是我们做的一件事。我们还办了一个公共外交季刊,每期发行一万份以上。有机会给在座的各位每人一本,今年春季刊刚刚印完。我们还举行了21世纪经济论坛,邀请一些国家的重要人物进行国际研讨,表达中国,也倾听他们的意见。我们多次在北京、上海召开了公共外交的研讨会。

研究、普及和实践公共外交,政协也把它作为一项任务。我们有这样的基础,政协已经同世界上128个国家、239个机构、13个国际或区域性组织建立长期联系。(新华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