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中国两会:世界希望看什么
2011-03-02 09:26

2011年中国全国两会大幕将启,国际社会拭目以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和国际社会深度互动,中国看世界,世界也在看中国。

2011年的中国两会,世界希望看什么?

看经济转型

——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中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集中暴露,转型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关键词。

今年两会将审议和讨论描绘中国今后五年发展蓝图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国经济转型路线就此明晰。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而‘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主任陈抗如是说。

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包括:一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包括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科技创新和结构升级等;二是协调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内容。

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上升,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国际社会既对中国经济转型充满信心,也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对世界经济的积极意义。

“中国经济早就不仅是自给自足,而且是能够满足世界市场的需求……在未来五年中发生的事情,将是中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又一个有力证明,”英国48家工业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说。

佩里说,中国推动产业升级,发展高技术和环境友好型产业,并以国内市场为导向,这将是在未来10到15年中的巨大转变,“中国会化挑战为机遇”。

法国巴黎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让更多社会成员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是关系民生的关键问题,并为此做出了很多积极努力。他相信,中国政府通过对政策的调整,将构建起更为公正公平的社会。

英国经济研究咨询机构资本经济学会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认为,中国扩大内需,将使其他国家受益。

“中国需要扩大内需,这不仅影响到中国的消费者,也影响到欧洲和美国。因为目前欧美的经济并不景气,如果中国能成功找到使经济平衡发展的方式,也将对欧美有所帮助,”他说。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