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产业升级助力中国经济转型


2014-02-27 13:14:41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11月24日上午,河北省政府在唐山、邯郸、承德等三市集中拆除8家钢铁企业高炉10座、转炉16座,共减少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在此之前,截至10月底,河北省已淘汰落后钢铁产能238万吨。

钢铁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但近年来削减产能成为行业内监管常态。在2013年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长9.8%,经济总量扩张了24倍多,近6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2012年5月19日,北京,首钢在已经停产的高炉区开行观光小火车,游客可以观看昔日工业面貌

随着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经济的世界位次也不断提升,然而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突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让中国政府进一步意识到原有的过度依赖外部需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投入、低产出”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是三个转变,即在需求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在产业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在要素投入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作者罗伯特·库恩说:“除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别无选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保持经济持续发展、改善民生、实现贸易平衡、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的唯一道路。”

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伊始就特别强调:本届政府将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偌大个中国要解决的事很多,如果说主要问题的话,我想:第一还是持续发展经济。要努力实现2020年的目标,测算一下,这需要年均增长7.5%的速度,这不容易。但是,我们有有利的条件,有巨大的内需。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动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目前,在全球经济依然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外界希望能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中获得更多机遇。“中国政府的措施契合了处于困境中世界的要求。”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表示,升级版的中国经济,关系到世界的重大利益。

淘汰落后产能,搬开经济发展绊脚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要把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作为支撑产业升级的一个重点。现在,产能过剩已经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到了必须痛下决心治理的时候了。”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说。

 

上图:山东邹平县临池镇一诺织品有限公司的前身,已经关停的土砖瓦厂,工人在整理废弃的杂物

下图:山东邹平县临池镇一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纺织车间用引进的高性能机械纺织,该公司是由土砖瓦厂转型而来

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过剩产能不仅淘汰难,更让人担心的是,新建的过剩产能还一直没有停下来。以钢铁业为例,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中国累计生产粗钢7.1亿吨,同比增长7.8%。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预测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粗钢产量将达7.8亿吨,而预计全国钢材消费量为6.9亿吨,全年钢铁过剩量近1亿吨。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已经处在中度过剩和严重过剩之间。

全国人大代表、沙钢集团淮钢特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何达平建议,在解决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上,要坚持以技术为标准,对那些技术不过关、不符合能耗要求和环境标准的产能,应该予以淘汰。

近期,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进一步促使了人们加快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的决心。在2013第四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司副司长刘炳江表示,“为防止再次大面积出现雾霾天气,‘十二五’节能减排要‘死磕’钢铁行业。”很多专家也建议:在制定钢铁行业准入门槛时,要多用节能环保等生态性指标,少用产能容积等经济性指标。

河北是中国钢铁产业大省, 钢铁产量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2013年11月24日,以唐山市的唐山兴业工贸有限公司高炉爆破拆除的一声巨响为起点,河北省集中压缩唐山等地8家钢铁企业的680万吨过剩炼钢产能行动正式展开,也标志着中国钢铁行业缩减产能背后的博弈和行业逻辑正在发生改变。

“当然,淘汰‘高消耗’、‘高污染’产能,是‘割自己的肉’,会很痛,甚至‘伤筋动骨’,但这是‘刮毒疗伤’,是对症良药。只有落后的产能压掉了,一些先进的产能才能释放出来。所以,我们应当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加强对各个产能过剩行业的情况监测和发展趋势的预测,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地制定调整和化解的方案。”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杨晶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