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3:两岸红绿互动新变奏


2014-01-07 11:44:07     作者: 胡淑慧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大变化是,民进党与大陆互动或红绿互动出现一些新现象、新变化、新趋势。绿营智库与大陆涉台智库合作,首次在香港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创红绿智库合作互动之先河;绿营最大执政县市——高雄市长陈菊4年后再度访问大陆,推动高雄市与大陆城市互动、合作;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正式运作,一年之内先后召开了五次会议与九次扩大会议(号称“华山会议”),寻求建构新型两岸政策的解决之道,并确立以“宪政共识”作为未来党处理两岸问题的政治基础与口号,并将成为未来两岸红绿互动的又一大政治较量焦点。

红绿智库合办两岸论坛

民进党是台湾第二大政党,党中央是权力核心,但民进党却是一个以派系为主的政党,党内有不同派系与势力,虽然对外能够保持一致,发挥战斗力,但内部却存在矛盾与权力斗争。其中,以前党主席谢长廷为代表的所谓谢系,是党内一股重要政治势力,尤其是谢长廷本人是一个相对务实、开明的绿营政治人物,近年来积极与大陆互动。2012年秋,谢长廷以民间学者身份率团访问大陆,开启了一次颇受关注的“大陆之行”,也奠定了谢长廷在两岸关系中的特殊地位与角色。2013年,谢长廷继续他的“大陆事业”,并在大陆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由谢长廷主持的台湾维新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协办,于6月28日到30日在香港九龙海逸君绰酒店举行了“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引起海峡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媒体的大量报道,谢长廷也成为研讨会的焦点人物,及媒体追逐的对象。关键在于,这次研讨会是民进党重要智库与大陆涉台重要智库共同举办的首个两岸关系发展研讨会,大陆参加会议的代表除了涉台研究知名专家学者外,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也以海研中心主任名义参加了研讨会。台湾方面,除了谢长廷及多位绿营知名学者外,还有李应元、姚文智、邱志伟、管碧玲、赵天麟、陈欧珀、陈节如、许知杰、许添财等多名“立法委员”。笔者也作为大陆方面的学者参加了这一研讨会,见证了红绿智库相互交锋与激辩的重要历史时刻。

这次会议设定的主题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创新”,主要议题包括两岸的差异与共识、两岸社会发展的差异与共识、两岸经济交流的现况与展望、两岸文化发展的差异与共识以及两岸城市交流的现况与展望。在开幕式上出现了一个小花絮。原本安排会议主办方代表谢长廷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时任所长余克礼分别致词后,再由谢长廷发表专题演讲。不料,谢长廷在致开幕词时来了兴致,在简短的致词后,开始滔滔不绝讲个没完,大谈专题演讲内容,这可急坏了民进党的会议主持人,只好递条子,告诉兴致勃勃的谢长廷,现在不是专题演讲时间,让谢长廷有些许尴尬,在自嘲之后仍讲了许久,而且在阐述他倡导的“宪法共识”这一核心内容之外,还谈到不少批评大陆对台政策的敏感议题。差不多半个小时后,才由大陆代表余克礼发表致词。自然,致词变为对大陆涉台政策的辩护,对谢长廷错误观点的批驳,研讨会出现一丝火药味,引发红绿双方立场与论点的激烈交锋。在随后自由发言与下午分组讨论中,相关争论一直很激烈,而且双方少有共识,更多是差异与分歧。

不过,由红绿智库合作举行的这次重要研讨会,不能以分歧结束,多少应有所收获与成果,于是经双方多次酝酿、讨论之后达成三点共识,并由台湾绿营知名学者童振源教授在会上宣布这三项重要共识:其一,两岸同源同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两岸主流民意支持。台湾各政党、团体及民间团体的参与,有助于全面反映台湾民意,稳健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政党均应认识到,摆脱对立冲突,为两岸人民和国际社会所乐见。其二,两岸交流应让广大人民受益,任何协议应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符合人民需求,特别要重视基层民众的利益与合作关切,以利于维持两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其三,迄今两岸两会已签订19项协议,目前两岸协商已进入深水区,彼此应面对历史,正视现实,尊重民意与增进人民福祉,推进政策创新,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发展。在这一重要成果与共识的背后,更多地反映了绿营尤其是谢系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关切议题与态度。

高雄市长陈菊再次“大陆之旅”

在2009年5月春暖花开之际,民进党元老、高雄市长陈菊以行销高雄“世界运动会”名义率团参访大陆,开启了绿营重要政治人物的大陆“破冰之旅”,成为当时参访大陆层级最高的绿营政治人物,自然受到海峡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大陆方面也给予了高规格的礼遇。不料,返台之后,陈菊却大变脸,竟然邀请达赖访台,并在高雄市电影节上播放宣传“疆独”分子热比亚的影片,严重影响两岸互信,引起大陆的强烈不满,也让高雄市与大陆的关系降到冰点。这一结果,不仅伤害了高雄市与大陆的关系,也不利高雄经济发展与利益。这让市长陈菊有所反思,开始逐渐改变对大陆的态度,尤其是2012年台湾大选后,她公开以“中国大陆”称谓大陆,这在绿营高层还是第一个,而且在高雄市政府成立“两岸工作小组”而非“中国工作小组”。陈菊这种务实与善意的表态,自然获得大陆的善意回报,高雄市与大陆的关系开始重新解冻与改善。2013年4月,高雄市政府秘书处长黄昭辉率高雄市政府代表团赴厦门访问,建立了友谊城市关系。

 
2013年8月14日,高雄市长陈菊一行参观福州林则徐纪念馆

8月9日-14日,陈菊开始了时隔4年之后的第二次“大陆之旅”,先后参访了天津、深圳、福州、厦门4个城市,并邀请大陆5个城市(另有山东日照市)参加9月在高雄市举办的“亚太城市高雄会”。10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见陈菊,双方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加强城市交流交换意见。她还派专员到福建漳州谒祖,并感谢国台办的协助。与此同时,大陆5个城市也参加了9月9日-11日在高雄市举行的“2013年亚太城市高峰会”。可以说,陈菊这次大陆之行与两岸城市的密切互动,是2013年海峡两岸红绿互动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是大陆与绿营大本营南台湾关系改善的重要进展。

陈菊能够成功实现二次大陆之旅,充分揭示了两岸互动尤其是红绿互动是在波折中前行,在交往中认识,在了解中进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