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2014-02-27 11:53:36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如今,中国的乡村、社区、企业中的普通民众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或选出自己信任的代言人,申张自己的权利,实现个人对集体的影响力,颠覆了以往听命于上级,谨言慎行的样子。

中国的基层民主体现在授权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民主以及民主监督等环节,它们共同构成了一套架构和体系,这个体系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基层民主作为中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它的不断扩大和深入将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迈出了积极步伐。

从“海选”开始的基层民主

1986年,吉林省梨树县,村干部集会述职时,针对北老壕村因领导干部不得力导致村里贫困落后,民意测验有八成以上的村民要求民主选举村委会成员的情况,提出能否让村民自己选举村委会干部,改变以前上级选定、村民举手的情况。“当时县里同意了这么一种选举方式,没想到竟成为中国基层民主的一个创举”,已经退休的吉林省梨树县副县长费允成说。

 
2013年12月29日,广东东莞,麻涌镇大步村举行第六届村民委员会选举

由选民直接提名、确定候选人的“海选”模式从此在中国农村逐渐推开,1988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规定:“选举村民委员会,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选人。”“海选”成为中国村委会民主选举所必须遵循的法律规范。吉林省梨树县民政局原局长徐谦说:“‘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把中国的“海选”列为世界六大民主选举模式之一。至今,中国已有95%以上的村庄实行了“海选”,由“海选”出的领导人组成村委会,进行村庄里的民主自治。

与此同时,在城市社区也积极践行着民主管理。1989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了居委会在社区自治中的作用。如今,中国城市社区已经普遍实行由社区居民通过间接或直接方式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的做法,东南沿海等相对发达地区已经开始实行居委会直选,由有选举权的居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举产生居委会委员,管理社区事务。此外,还在社区创设了居民代表会议,由居民从本社区不同人群中选出代表组成,同居委会一起,为居民代言,协商社区事务,服务居民。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在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组织形式,1994年国家颁布的《公司法》、《劳动法》,以及2001年颁布的《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均对职代会制度作了相应规定,使它成为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的协调机制,也是职工在企业内部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一种制度。目前,已有94.34%的建有工会的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而在建有工会的私企和外企中,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还不到10%。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认为,通过选举的形式由老百姓向掌权者授权是民主的源头,是公权力运行的开端。如果授权民主不够,其他环节的民主则可能归零。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人口大国之困

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