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口大国之困


2014-02-12 17:19:2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作为占人类1/5的人口大国,中国曾经是世界上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为了减轻人口过快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的人口形势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面临着诸多困难:人口快速老龄化、家庭抵御风险能力下降、劳动力短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等。

如何走出人口困境,如何让人口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助力,如何破解人口大国之难,成为当下中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这个被学界视为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无疑备受各界瞩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更多>> 深度报道

“单独二孩”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生育二孩政策,是过去十几年以来对计划生育政策重大的、战略性的调整,更是时代发展使然,它符合现阶段国情,并顺应了民意。

“二孩”,生 ...

中国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大,在家时间少,周末陪孩子游玩、上辅导班的时间本来就紧,对于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的独生子女来说,二孩的确是个“坎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