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二孩”,生还是不生?


2014-02-12 17:51:21     作者: 王 南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末,“单独二孩”政策终于启动,很多年轻人准备从一家三口升级为一家四口。另外一些人则毫不犹豫地对二孩说不。生,与不生,这是一个问题。

不想让孩子童年孤单

2013年底,北京团结湖一家烤鸭店里,在为婆婆庆生的家宴上,31岁的郭倩郑重宣布,要为儿子添个妹妹。

儿子大丰今年5岁,上幼儿园之余,大部分时间喜欢宅在家里玩iPad,自从跟妈妈一起看了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就喜欢上了那个给弟弟买奥特蛋的Cindy,一直央求妈妈再生个妹妹。

郭倩出生于1983年,那个年代正赶上中国限制生育。

 
2014年1月1日零点零分,北京,一名重3.2千克的男婴在北京妇产医院出生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有5.4亿人口,1954年很快突破6亿,1969年达到8亿,对于当时并不富裕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为此,不得不采取措施控制人口增长。1982年9月,计划生育被确定为中国的基本国策,该政策使中国少生了4亿多人,这其中就包括郭倩可能的弟弟或妹妹。

在中国,郭倩这代人多半是独生子女,从小一个人长大,“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已经很孤单了,不想让孩子重蹈覆辙。”郭倩说。

郭倩的想法与丈夫不谋而合。丈夫一直想要个女儿给儿子做伴,因为计划生育政策的限制,这一愿望迟迟不能实现,如今,“单独二孩”政策把他们的家庭计划喜出望外地“打乱”了。

“独生子女没有享受过兄弟姐妹的亲情,这无疑是人生的一个缺憾。”郭倩还记得当年妈妈带她时的孤独,那时,父母经常加班,小郭倩一人面对一屋子玩具却丝毫没有兴趣,那时,她唯一的慰藉就是坐在板凳上看动画片,“靠着‘蓝精灵’和‘鼹鼠’,童年才算有了伴儿。”

如今,再生一个的愿望使郭倩一家重新计划起来。原本只存给儿子的钱,要拿出一部分来应对即将到来的“下一个”,新年等待续费的健身卡也临时取消,原因是“要及早打算,怕万一有了身孕措手不及。”

在郭倩看来,“二孩可打破独生子女从小就是小公主小皇帝的局面,因为不再是独苗,一家人就不会过分溺爱孩子。两个孩子做伴,也有利于他们成长。”

想要二孩的年轻人,很多都有郭倩这样的想法。2010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就生育问题做过网络调查,超过6000位的参与者中,有77.5%的人认为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一个家庭生两个孩子是最理想的状态。

国家卫计委生育意愿调研结果显示,将有1500万—2000万人受“单独二孩”政策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的网络数据表明,60.5%的人选择“会”生二孩,27.2%的人选择“不会”,12.2%的人表示“没想好”。也就是说,目前,60%-70%的“单独”夫妇有生育二孩的计划。

除了不希望孩子童年孤单,很多中国人,特别是农村人口中,潜移默化地有一种“养儿防老”的潜意识。因此,各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地方法规时,都或多或少地对农民放开了二孩生育的口子。

而郭倩父母那一辈,大多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每人几乎都有一个兄弟姐妹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她还记得爷爷生病时,自己的姑姑、叔叔围在床前的情形,“虽然爸爸在外地赶不回来,但是父母那一辈兄弟姐妹多,彼此间是很大的依靠。”

作为独生子女的郭倩对自己父母的晚年有一份很深的担忧,除了“怕一个人忙不过来”,最主要的是“精神上缺乏亲情的支撑。”

一般的独生子女对兄弟姐妹的理解,只停留在伙伴、玩伴这个层面。在网友老猫看来,手足之情,可没这么简单,“在漫长的一生中,兄弟姐妹之间,会存在一个互相支持和帮助的关系,一旦一方遇到困难,另一方往往会无私地援助。这会相当大地减轻生活压力。”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2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中国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极大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