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什么是APEC


2014-10-27 15:10: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1、APEC的起源

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1989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APEC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APEC正式成立。

2、APEC的宗旨

通过推动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改善商业环境,以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和谐共赢的亚太大家庭。

3、APEC成员

APEC现有21个成员,分别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此外,APEC还有3个观察员,分别是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

其中,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美国等12个成员于1989年APEC成立时加入;中国、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于1991年加入;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于1993年加入;智利于1994年加入;秘鲁、俄罗斯、越南于1998年加入。当前,APEC经济体人口总数约占全球的40%,GDP总额约占全球的55%,进出口贸易总额约占全球的42%,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4、APEC的合作方式

APEC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所作决定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会议成果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各成员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有责任尽力予以实施。

“APEC方式”照顾了APEC成员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贸易自由化承受力,使他们不同的权益和要求得到较好的平衡。“APEC方式”也决定了APEC是一个松散的政府间协商论坛,不采用具有强制约束力的国际谈判方式推进各领域合作。

5、APEC核心目标

自建立以来,APEC始终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与经济合作,以实现本地区的经济持续增长与人民共同富裕。

APEC的三个核心目标是:

l 促进成员经济体的稳定增长;

l 支持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l 增强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全面经济技术合作。

6、APEC三大重点议题

l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Advancing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l 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Promoting Innovative Development, Economic Reform and Growth);

l 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Strengthening Comprehensive Connectivity and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7、APEC组织架构及管理模式

APEC合作的管理架构大体分为两个层次,其一是政策制定层次,其二是组织工作层次。

在政策制定层次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最高层级的合作机制,下设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APEC部长级会议和APEC专业部长会议等三个机制。APEC部长级会议又直接领导APEC高官会议(SOM)机制。

在组织工作层次中,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预算管理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和经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及其下设的各分委员会、专家组、工作组,在APEC秘书处的支持下执行APEC各项活动,并向APEC高官会议(SOM)汇报工作成果。(附APEC组织架构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