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难忘鼓岭


2014-09-02 11:28:43     作者: 本刊记者 龚 寒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时,讲述了一段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这是一个跨越百年的温暖故事:美国老人加德纳曾在中国鼓岭度过童年,他思念儿时住地,渴望故地重游,但直到去世也未能遂愿。他的太太伊丽莎白1992年应邀来到鼓岭,替丈夫了却了心愿,自己也爱上了鼓岭和中国。

寻找KULING

1992年8月22日,伊丽莎白应当时在福建福州市任职的习近平邀请,从美国旧金山来到中国。

从福州市区向东驱车12公里,之后盘山而上,那连绵10余里的山峦,就是加德纳毕生念念不忘的鼓岭。

由于四面环山,夏天的福州有“火炉”之称,鼓岭却是个例外。这里平均海拔800米,邻近闽江口,气温比市区低七八摄氏度。清风,柳杉,浓雾,是鼓岭的三大美景。每年春天,整个鼓岭被浓重的白色雾气所笼罩,如梦如幻。

 
专程来到福州追寻鼓岭历史记忆的外国友人在鼓岭邮局的百年邮筒前模仿投信的动作

这已不是伊丽莎白第一次来中国。1986年,加德纳临终前反复喃喃念着“KULING,KULING”。伊丽莎白猜想,那可能是他童年时在中国的居住地。为了完成丈夫遗愿,从1988年起,伊丽莎白先后5次来中国寻找KULING。她去过江西的牯岭、广西的桂林,但都无果而返。

1990年,她在整理丈夫幼时藏书时,发现夹在其中的11枚中国邮票。经中国留学生钟翰辨认,多枚邮戳上有“福州鼓岭”的字样。伊丽莎白女士喜极而泣—她终于找到了丈夫口中的KULING。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报纸上读到这个故事后,被深深打动了。他看完当即决定邀请伊丽莎白访问鼓岭。就这样,一位美国老人和中国鼓岭跨越百年的缘分,在1992年重新续上。

当时负责接待伊丽莎白的朱文告诉记者,伊丽莎白身材高大,身着绿衣白裤,热情,风趣,开朗,来到鼓岭时非常激动。

她站在一颗高大的柳杉前,兴奋地对同行者说,加德纳告诉她,小时候跟中国小伙伴比赛爬树,赢了就高兴得在树上哈哈大笑。

一旁的《福州日报》记者乔梅听了,折了一根柳杉枝条给她:“你可以从这根树枝上感受他的笑声。”乔梅清楚地记得,伊丽莎白把树枝放到鼻子前仔细嗅着,一下午,她都攥着那根树枝。

伊丽莎白的到来,令负责接待的福州市外事办副主任楚燕丽略有惊讶,因为以往她接待的多是各国官员,像伊丽莎白这样的美国平民还是头一个。她清楚地记得,伊丽莎白下榻在宜夏别墅的那天,夕阳下,伊丽莎白独自在走廊的藤椅上,静静地坐了很长时间。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楚燕丽说。

入住鼓岭的第二天清晨,伊丽莎白对陪同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我来中国后睡得最香的一夜”。

重续情谊

来到鼓岭的那天,伊丽莎白提出想见见加德纳儿时的伙伴,“我是替加德纳来重续情谊的。”

当地工作人员请来9位90岁高龄的加德纳儿时玩伴,激动的伊丽莎白热情地同他们一一握手拥抱,认真地听他们回忆儿时的鼓岭。

据记载,1840年后,福州作为通商口岸对外国人开放,许多西方的传教士、外交人员、商人来到福州。

1886年夏天,传教士兼医生伍丁在出诊的路上,意外发现了凉爽的鼓岭,第二年牧师任尼来此修建了“宜夏别墅”。

之后的五六十年间,英、法、美、日、俄等国家的驻华人员来此修建了350多栋别墅,以及网球场、教堂、邮局、照相馆、公用的水井、万国公益社、泳池等设施。通常他们会举家在这里度过一整个夏天。

福州协和医院最后一任外籍院长蒲天寿的女儿Betty曾经回忆,某年夏天她们花了一整天时间打扫了泳池,打算第二天来游个痛快。结果第二天来时看到泳池里卧着一只大水牛,气得她们大哭。

 
鼓岭晨景图 图/周新建

据了解,加德纳的父亲安德森·加德纳是一名基督教高级神职人员,在福州居住了14年,并在此生育了三男一女。1910年举家返美时,加德纳10岁。

加德纳后来成为加州大学的一名物理学教授,1978年,退休后的他一心想回中国看看,却因中美尚未建交,不能成行。待中美关系好转,加德纳却不幸患病瘫痪。

在与老人叙旧时,伊丽莎白也回忆了先生的生活点滴:生前他每天都要喝一碗稀饭,这是儿时保留下来的中式饮食习惯。晚年他坐在花园里,常常回忆起儿时鼓岭的家,院子里有着红色的野草莓。

在离开鼓岭10多年后,伊丽莎白离开了人世,但他们与鼓岭的缘分并没有终止。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