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咖啡飘香


2014-09-02 12:00:49     作者: 本刊记者 佩德罗(古巴) 郭洪源    字号: T|T    来源:

知道他的故事后,就不会奇怪连习近平主席都会谈到他。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晚报》(Le Soir)发表文章《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提到一位“在中国西南边陲指导当地农民种植咖啡豆脱贫致富的比利时年轻人”,他就是邬特·德斯麦特(Wouter De Smet)。

“咖啡先生”

邬特出生于1975年。在普洱,从2005年他来这里工作起,当地的人们就一直叫他“咖啡先生”。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认为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咖农建立起了亲密的关系”。

 
2010年11月27日,邬特(左)在对咖啡进行测评,并对一名普洱农民进行培训

他和咖啡的联系几乎是遗传的。他的父亲是一位有经验的农学家,多年来一直为雀巢公司工作。也因此,邬特在非洲长大,并在大约10年前接替他父亲在云南普洱市开启的咖啡种植指导工作。

“这些年来,即使到今天,我在中国遇到的最大挑战和困难还是语言”,邬特坦言。多亏了侯家志,雀巢驻普洱农艺服务部的技术支持主管,邬特才能够绕过这个障碍。

“他不需要学习中文,因为侯家志是很好的翻译”,雀巢驻普洱农艺服务部采购主管、布依族女子罗珏成说,“邬特改变了雀巢在云南的发展策略和培训方式:他开始走进农村,并对农民进行现场教学。”

侯家志认为咖啡是他和邬特之间的第一条纽带。他说邬特很喜欢开车,“一天能开8到10小时,跑遍了普洱的农村。一天警察在路上把他们拦下时,警察们议论纷纷,认为侯家志肯定是个重要的企业家,因为他有个外国司机。”

邬特对本刊记者表示:“云南农民的心态非常开放,学得很快,工作努力,并且都有创业的理念,因为我认为这不仅仅涉及到咖啡种植,还应该把它商业化。”

中国好兄弟

邬特来到普洱之前并不喝茶,他跟当地农民学会了喝这种中国传统饮料,并经常说“普洱茶和咖啡是好兄弟”。

他也是怀着这种兄弟之情来和当地居民相处的。除了改变培训方式,引入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外,邬特还建立了可追溯机制,这是使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透明化的现代理念。

邬特来到普洱时,当地咖啡生产已经成为雀巢东莞工厂的主要原料来源,雀巢公司已经开始为当地咖农提供技术培训。他在普洱期间,雀巢公司雇佣了更多的专家,开展了124个培训项目,为9300多名当地咖农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

 
2014年1月27日,邬特(后排中)和他的团队在雀巢驻普洱农艺服务部

“1998年我在中国待过两个月,当时中国对我是完全陌生的地方。但我是一个非常变通的人,乐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的文化。很快,我就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我也被当地社区和政府接受了。”他满意地说。

邬特开放灵活的态度也许正是他成功的关键。在2004-2005年的收获期,仅有147家农户把咖啡卖给了雀巢,而在2013-2014年的收获期,这个数字达到了3000。“通过云南咖农,雀巢公司完成了对咖啡技术、质量和商品化的实验。在当地也已经建立起了一个透明度很高的市场”,他补充道。

邬特在普洱的成功不在于数量。质量才意味着咖啡种植和加工的可持续性,雀巢提供大约50个以达到国际质量标准为目标的培训项目。2012年12月和2013年7月,821名咖农通过了4C认证(咖啡社区的通用管理规则,为咖啡生产、加工、可持续贸易提供基本准则,并减少不当操作)。

2014年5月,第三批通过4C认证的1429名咖农将领到证书。“这对雀巢公司非常重要,是其全球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年底,我们希望完成第四批认证,这将涉及2000亩土地并惠及3万人。从今年11月起,我们将只购买有4C认证的咖啡。”邬特补充道。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